长城原创 >

视频访谈|铁板“绣娘”郭墨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郭甜肖 
2019-08-21 09:41: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郭甜肖  报道

  人物名片

  郭墨涵,雕塑艺术家,郭氏铁板浮雕的传承人。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2017年4月,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授予其“河北省工美行业青年艺术家”荣誉称号。

  多年来,与父亲郭海博一起探索学习铁板浮雕艺术,与父亲合作及自己独创的作品多次入选省级、国家级大型美展及工艺美术和民间艺术博览会。

  她的铁板浮雕作品《雄关漫道》2017年8月入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等举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

  郭墨涵《雄关漫道》入选“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资料图片

  “郭墨涵铁板浮雕艺术工作室”里,锤子、錾子、铁板等工具一应俱全, 郭墨涵几乎每天“长”在这里。
   
    以铁锤、铁錾为画笔,以铁板作画纸, 乌黑的铁板长长短短,郭默涵却赋予了它们新的生命。

   郭墨涵对铁板浮雕的情有独钟,缘于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

    她的童年时光很多时候是在父亲的工作室度过的,对持续到深夜的叮叮当当的声音,她从未感到刺耳而是感到亲切。 郭墨涵说,现在想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轨道,人做什么好像是冥冥中自有注定的。

  郭海博正在传授女儿郭墨涵铁板浮雕技艺。资料图片

   铁板浮雕创作起来并不简单,而且技法繁多,用力过轻砸不出形状,用力过重又容易开裂,要让冰冷的铁板听话谈何容易,如此复杂的制作过程对男人来说尚属不易,更何况对于一个柔弱的小姑娘。

  “那个时候,胳膊酸痛、让铁板划伤、被锤子砸流血几乎就是家常便饭。”在谈到曾经的伤痛,郭墨涵一脸风轻云淡,没有半分矫揉造作。她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到了研究铁板浮雕的锤锻技艺上,每天挥锤上万次。

  郭墨涵在聚精会神的创作。资料图片

   由于受过现代系统的美术专业教育的原因,郭墨涵的作品呈现出现代、时尚、艺术气息较浓的特点。但谈到她的艺术走向,本以为她会致力于继续探索并锻造个人鲜明的艺术特色,她却说,我要向父亲学习铁板浮雕的精髓,再进行突破性的艺术尝试。

   “父亲用了30年摸索铁板浮雕的各种技巧,并且还在继续探索着,我能继承父亲总结的经验,这是十分幸运的。”郭墨涵说,但是要将这些技法融会贯通,我的内力功夫还差得很远呢。

  铁板浮雕艺术作品展区。资料图

     铁板浮雕艺术不是某个人的艺术,而是民族的艺术、世界的艺术,郭墨涵说,她努力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铁板浮雕。

   如今,铁板浮雕艺术已经被请进高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园内建成了郭海博铁板浮雕艺术馆、郭墨涵铁板浮雕艺术工作室、大学生铁板浮雕传习室。基于这个平台,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郭海博郭墨涵铁板浮雕艺术馆多次参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择一事,终一生”,从选择铁板浮雕那天起,郭墨涵就选择了与孤独相守,“熬”在其中,也乐在其中。

   她说,选择自己喜欢的,就是幸福的。

关键词:非遗,文化,铁板,绣娘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