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夜·日记2——来,听相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品牌活动部 
2019-08-22 16:42:57
分享:

  题记:夜经济,是城市繁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城市夜生活的丰富程度,是夜经济的写照,也是都市人精神生活的映射。今年是石家庄市开展夜经济建设的第10个年头,作为石家庄市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夜经济已经深深地融入百姓生活中。烧烤、酒吧、夜市、电影院、曲艺社、小剧场、街边篮球、滑板……

  我们希望用镜头去记录石家庄那些异彩纷呈的夜生活,感受浸润这个城市的文化氛围。

  来,听相声

  相声作为传统艺术,近几年越来越得到年轻人的青睐。虽然紧邻北京、天津两大相声表演活跃的地方,但石家庄人听相声的习惯,似乎是近几年才培养起来。华灯初上,越来越多的石家庄市民愿意走进曲艺社,畅快淋漓地听上一段现场相声,丰富夜生活的种类。老牌的相声发烧友,也不用特意到北京、天津才能感受相声的魅力。

  在中山路商业中心熙熙攘攘的人流和车流中,有一家洪顺曲艺社,朱红色大门和仿古风格建筑,具有浓郁的中国风特征。里面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彰显着这里的活力。每周九场常态化演出,成为了石家庄夜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然而2010年就成立的这家曲艺社,一开始远没有这样火爆。“观众最少的一场,台下面仅仅坐了七个人,演出结束后,我们的演员列队把观众欢送回家。”总经理盛利强回想起几年前一个冬天的大雪天园子里的清冷景象,仍然感触颇深。虽然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常态,但是上座率低,却是曲艺社开办前几年不争的事实。曲艺社还曾尝试通过赠票的形式吸引更多的观众,但是票赠出去真正来看演出的也不过10%左右。

  近几年,石家庄观众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会主动寻找有演出和文化消费的场所,如今曲艺社的上座率越来越高。”盛利强说道。地铁的开通,缩短了城市的物理距离,夜生活的出行更加便捷。如今洪顺曲艺社每周一到周五均有相声演出,周六、日下午还会加惠民演出。场次虽然增加了,但是上座率仍然高居不下,周六日爆满是常态,即使在平时,上座率也能保持七八成以上。

  “平时工作压力很大,来听听相声非常解压。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80后市民张先生说道。

    因为有了相声演出,石家庄市民的夜生活又多了一个去处。这场属于夜的宴会,有条不紊地进行。城市的夜刚刚苏醒,曲艺的魅力也刚刚焕发。

    编导:陈红 陈博 赵彦红

    摄像:郝朋起

    后期:郝朋起

    配音:王旭泽

关键词:夜·日记,夜生活,相声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