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创新“一会、双险、三实、四心”方法
唐山市丰润区系统化管理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贺来 
2019-08-22 16:22:2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贺来)近年来,为全面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履职尽责、真帮真联,防止帮扶工作不深不实,流于形式,唐山市丰润区坚持把加强帮扶责任人管理作为提升扶贫工作水平的关键环节,创新方法,大胆实践,探索出 “一会、双险、三实、四心”系统化管理模式,既增强了贫困人口扶贫政策获得感,又提高了贫困人口对扶贫工作满意度,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产业就业、金融科技、社会保障等政策精准落地,贫困人口满意度达到了98%以上。

  “一会”就是每月召开一次帮扶责任人工作会议。以乡镇为单位,每月20日,由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全镇帮扶责任人工作会议。会议议题包括:统一安排“结对帮扶记录本、扶贫手册、月收入表和月推进表”的填写和完善工作;针对检查发现户档存在的问题逐一点评,并以文字形式下发,要求帮扶责任人点对点限期整改到位;通报上月帮扶责任人工作会议点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听取帮扶责任人工作汇报,针对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共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各职能部门(如与承担重点扶贫任务的区直部门对应的镇民政、社保、教育等部门)依据工作安排对政策进行培训。

  “双险”就是给每名区直单位帮扶责任人配备一名责任心强的包村干部做为帮扶联系人,通过“1+1”模式为帮扶工作上“双保险”。一方面,使帮扶责任人迅速了解掌握村情户情,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另一方面,对入户开展帮扶工作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同时,进一步畅通乡镇与区直部门的联系和沟通渠道。

  “三实”就是加强考核促责任落实。在每月例会上,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都会随机选取帮扶责任人当场提问,一对一作答,检验培训效果。同时,严格落实《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加强对帮扶责任人考核,进一步促进帮扶责任人认真履职;加强培训促基础扎实。紧密围绕识别、退出条件和程序、帮扶政策的具体规定等内容,重点抓好村级帮扶责任人(村两委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全镇大会集中培训、进村督导个别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村干部特别是新当选村干部的政策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联系促工作做实。建立帮扶工作微信群,及时将应知应会知识、帮扶工作安排、重点任务提示、工作留痕要求等信息发到微信群,相互提醒、学习、交流,促进帮扶工作做细做实。

  “四心”就是各乡镇把区直单位选派的帮扶责任人视作自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为他们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便利;同时,把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贯穿于镇村帮扶责任人管理始终,使所有帮扶责任人胸中有爱心,事事为帮扶对象着想;工作时细心,通过眼睛看,耳朵听,认真体察实情;交流时耐心,入户工作讲究方式方法,不厌其烦宣传政策;展现责任心,始终坚守政治责任,突出帮扶效果,帮扶对象不脱贫不收兵。

关键词:建档立卡,扶贫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