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粟说③】书中自有千钟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8-26 21:02:00
分享:

  宋真宗赵恒《劝学诗》中,有“书中自有千钟粟”之句。“千钟粟”代表着远大前程。中国的谷子起源于哪里?在中华民族的发展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谷子的祖先是狗尾草?

  从外形上看,狗尾草与谷子有很多相似之处。特别是两者的幼苗,很难分辨。利用分子生物学及细胞遗传学的手段研究,它们的染色体几乎完全一样,基因水平证明,狗尾草,就是谷子的野生祖先。

  它不仅证实了谷子与狗尾草之间的亲缘关系,也确认了中国谷子的起源。我国的栽培谷子,并非由国外传入,而是我国的青狗尾草经人工驯化而来。

  狗尾草和谷子有很大的区别。从原来的狗尾草驯化到今天的谷子,经历了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变化。

  ●农业文明时代与粟的驯化相伴相生

  根据考古学家的推断,早在近万年以前,粟已经在磁山一带被广泛栽培。

  中国粟的出土遗存多达五、六十处,分布于河北、陕西、河南、甘肃等十几个省区,且大多集中在黄河流域。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起源中心。

  伴随着粟的驯化,中华先民们结束了“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逐渐形成了以种粟为主,以采集、渔猎为辅的生活方式,并开始饲喂家猪、家狗、家鸡等畜禽。人类从渔猎采集时代,正向着一个新的时代迈进。

  有了剩余的粮食,剩余的资产,开始有社会初步分工。在粟的滋养之下,文明有了质的飞跃,更加灿烂的文化因此孕育而生。

  在社会分工的基础上,阶级分化、社会组织相继出现,最终形成了国家。至此,华夏先民告别了史前时代,进入到了全新的文明时代——农业文明时代。而这一切,都与粟的驯化相伴相生。

  ●极致绚烂归于沉寂

  伴随着粟作的发展,中国人制定了二十四节气,用来指导农事。在最基本的食物功能之外,粟还发挥着很多重要的职能。它充当着实物地租、实物货币和官员的俸禄。粟的生产和储积,不仅关系到百姓生存,还深刻影响着国家的经济、政治安全,是统治者治国安邦之本务。

  粟的辉煌一直延续到隋唐时期,中唐以后,黄河流域频发的战乱与自然灾害,让中原居民不断南迁。迁移到南方的中原百姓,种起了另外一种重要的作物——水稻。而在北方,4000多年前由西亚传入我国的小麦,随着农业的发展以及灌溉技术的进步,产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而属于谷子的荣光,仿佛在转瞬之间,便被人遗忘。

  粟,从极致的绚烂,最终归于沉寂,在今天又逐渐发散出星火之光。她的前世,交织着我们往日的来路;她的今生,依旧可以给我们的未来新的启迪。而在未来,粟,又将绽放出怎样的光彩?(长城新媒体与河北省农科院联合推出)

▶以上图片为视频截图◀

关键词:粟说,驯化,农业文明,社稷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