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国人寿中期净利同比大增128.9% 投资收益高达890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辉金剑 刘辉 
2019-08-27 17:22:10
分享:

  长城网讯(辉金剑 刘辉)2019年上半年,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给保险市场带来压力和挑战,保险行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寿险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日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本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779.76亿元,同比增长4.9%。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内含价值达8,868.04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1.5%。上半年新业务价值达345.69亿元,同比增长22.7%。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889.23亿元,同比提升68.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截至本报告期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258.62%、269.09%。

  本报告期内,中国人寿业务价值显著提升。公司上半年新业务价值达345.69亿元,同比增长22.7%。个险、银保渠道上半年新业务价值率同比分别提升4.2、7.9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内含价值达8,868.04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1.5%。公司加快发展长期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产品结构日益多元,首年期交前十大主销产品中6款为保障型产品;2019年上半年,公司保障型业务快速发展,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同比提升5.0个百分点。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长险有效保单数量达2.97亿份,较2018年底增长4.2%。

  本报告期内,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889.23亿元,同比提升68.0%。受投资收益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的影响,本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

  2019年以来,全球经济动能趋弱,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存在下行压力。国内债券市场利率维持低位震荡;股票市场2019年一季度大幅上涨后出现回调,但仍较2019年初有明显上涨。2019年上半年,公司投资业务从资产负债管理出发,加强资负联动。固收类投资方面,提前操作、抢抓机遇,有效把握利率走势和市场供给情况,重点配置长久期债券;灵活选择银行存款、非标固收等品种,在严格把控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努力提高配置收益率。公开市场权益投资方面,公司有效捕捉权益市场时机,及时布局,主动操作,估值低位布局长期核心资产与短期交易机会把握有机结合;在市场回调的过程中,控制权益风险敞口,有效进行再平衡,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投资资产达33,058.96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6.4%。

  据悉,2019年下半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前期良好开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业务发展,聚焦价值提升;稳步深化改革,推进“鼎新工程”落地见效。

关键词:中国人寿,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