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实现五个“新跨越”
辛集驶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杨海慧 
2019-08-27 20:45: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见习记者 杨海慧)“2018年,辛集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96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5.5亿元。辛集市城乡居民储蓄余额35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0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3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56元……”在8月27日召开的“新时代 新担当 奋力谱写繁荣美丽幸福辛集新篇章”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数字展示着辛集市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辛集市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走上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五个‘新跨越’。”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表示。

新型显示材料。资料图

  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推进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近年来共谋划实施总投资1035亿元的市级重点项目280个,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112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65%。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打造了20多个全国性产业研发生产示范基地,引进建设了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形成了生态皮革服装和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智能、新型显示材料“1+3”主导产业格局。坚定不移抓科技、引人才,与中科院、清华、北大、北科大等12家高端科研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设立院士工作站12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22家,被评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市。

辛集国际皮革城。资料图

  以城市提质扩容为载体,推进城市建设实现新跨越。围绕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启动占地面积8.8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和25平方公里的东部新区建设,推动城区面积和人口规模向中等城市跨越。围绕健全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修建公园游园17个、便民市场9个,打通断头路42条,构建“十纵十横”的中等城市道路框架,通过国家园林城市验收,城市知名度、宜居度、美誉度明显提升,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显著增强。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乡村面貌实现新跨越。切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品牌农业、绿色农业、节水农业,打造了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地域品牌。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2019年累计投资7902万元,先后推行了农村垃圾第三方清理,开展了纳污坑塘治理等工作,实施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加大乡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新修改建农村公路210公里、新建改造中小学及幼儿园60所、农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蓝天碧水。资料图

  以蓝天碧水净土为目标,推进生态环境实现新跨越。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燃煤锅炉淘汰、农村散煤治理等重点任务,2018年,辛集市PM2.5年均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55.6%;优良天数达到173天。大力实施“多水联治”,投资12亿元高标准实施地下管廊、东部排渠、污水深度处理、南水北调配套、东部湿地等重点工程,实现建成区黑臭水体“清零”。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制革垃圾暂存场污染土壤修复、复耕工作;投资2.3亿元建设国惠制革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实现制革污泥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利用。组织开展全民参与、覆盖城乡的全域大绿化,辛集全市造林绿化面积32037亩、292万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7%。

  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推进社会建设实现新跨越。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确保高质量完成全部脱贫任务。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每年实施一批民心工程项目,2018年,民生支出30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57%,实施就业、教育、医疗等市级民心工程12件;2019年,市财政民生预算支出44亿元,占全部财政预算支出的80%,谋划实施市级民心工程30件。创新开通“市委书记群众直通车”,办理群众反映问题5142个,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以上。

  “下一步,辛集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更加注重结构优化升级,更加注重全面改革开放,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新局面。”王现坤说。

关键词:辛集,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