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质量变革 效率变革 动力变革
辛集构筑独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李亮亮 杨海慧 
2019-08-27 21:01: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李亮亮 见习记者 杨海慧)在辛集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皮雕手包上的花纹精美绝伦,图案可由顾客指定,根据顾客的需求进行定制。除皮包外,该公司的服装及其他产品也可实现个性化定制。

  名花是辛集传统企业转型的一个典型代表,目前,越来越多的辛集传统企业正通过个性化服务、工业设计、“互联网+”等方式推进经营模式不断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展示的皮雕手包。记者 李代姣 摄

  “辛集市工业基础雄厚,近年来,我们创优环境、完善平台,已形成生态皮革、钢铁机械、精细化工等一批享誉海内外的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在8月27日召开的“新时代 新担当 奋力谱写繁荣美丽幸福辛集新篇章”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辛集市市长田军表示,近年来,辛集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以“绿色、品牌、高端、国际”为方向,着力提升皮革服装产业整体设计能力、营销能力和环保管控能力,“皮都辛集”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辛集国际皮革城。资料图

  以“专业、智能、精细”为重点,着力加快钢铁业提档升级,加速向产业高端和尖端发展,努力打造科技钢铁、绿色钢铁、生态钢铁、旅游钢铁;

  以退城入园、提高门槛为抓手,强力实施化工业整合重组,形成了辛化集团、飞天石化、金谷油脂、九元化工、诚宇科技等一批在细分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隐形冠军”;

  同时,辛集对具有传统优势的银粉、泡塑、纺织、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以开展“百企转型”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严格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加快推进企业向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现代管理方向转变。

  “近年来,我们抢抓信息化发展机遇,积极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培育发展了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材料、信息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田军说。

高端装备制造。资料图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金士顿公司“全国首创、国际先进”的空气悬浮轴承、高速永磁电机等技术为支撑,自主研发了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打破了国外长达13年的技术垄断,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并在此基础上,向新能源、军民融合等领域快步迈进;

  新型显示材料产业。先后引进了美星OLED中间体及液晶材料、冠靶溅射靶材、叁迪曲面玻璃盖板、冀雅电子等行业领军企业,初步形成了上下游协作配套、聚集发展的良好态势;

新型显示材料。资料图

  信息智能产业。依托仪器仪表、电子传感器等优势产业基础,形成了以申科电子、辛芯指纹芯片等产业为主体的物联网产业集群。

  “这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技术人才储备、产业配套合作、市场引领等方面都很有实力、很有前景,具备在短时间内形成年产值百亿元的规模,必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成为促进辛集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展望未来产业发展,田军充满信心。

关键词:辛集,现代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