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察执法专业知识培训班在石家庄市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2019-08-28 11:04:00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8月27日,由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河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察执法专业知识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动员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潘利岷、省厅总工程师倪计才、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监察支队支队长刘英杰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各设区市及定州、辛集市应急管理局,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的危化行业行政执法监察人员,共201人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现场。田桂云供图

  开班仪式上,潘利岷副厅长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举办危险化学品安全监察执法专业知识培训班是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抓好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统一部署,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带领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察执法人员通过系统学习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特别是系统学习化工行业领域专业知识、标准规范,掌握做好新时期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的方法,不断提升化工行业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正能量,做出更积极的贡献。

培训会现场。田桂云供图

  会议指出,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之后,绝大多数市、县应急管理局已挂牌成立,各执法监察支队、大队认真履行职责,全省执法监察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全省执法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危化行业行政执法监察人员要深刻认识危化行业执法监察面临的严峻形势。我省是化工大省,行业企业数量大、专业类别多、产品门类多,工艺技术复杂,专业性极强,高温高压设施多,易燃易爆易中毒物质多,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管理层次差别大,安全风险等级高,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执法监察工作中仍存在化工专业知识水平低、执法效果不明显、行政执法“宽、松、软”、 执法程序不符合规范要求等不足,需要各级各单位认真对待、积极解决。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危化行业行政执法监察人员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察工作,增强安全生产执法紧迫感,突出执法检查重点,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要求和工作纪律。

培训会现场。田桂云供图

  培训期间,聘请6名省内行业资深专家围绕“石油加工及储运、焦化(含煤制天然气)、合成氨及液氨使用、农药化工、精细化工、氯碱及液氯使用企业安全检查”等内容进行授课辅导,并对行政执法实务、执法文书制作及法治审核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和辅导。

关键词:危化品,应急管理,培训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