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自贸区】雄安片区:落位于雄安新区优先建设区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08-30 19:07:21
分享: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就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进行提问。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我们对自贸试验区规划建设和雄安新区整体规划建设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反复论证,确定雄安片区落位于雄安新区优先建设区域,重点承担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的任务。”在8月30日举办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金昌用一句话道明了雄安片区与雄安新区的关系。

  《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指出,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实施范围为33.2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金融创新先行区。

  田金昌表示,雄安片区作为雄安新区的一部分和整体规划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定位于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将依托便捷的交通优势,通过正在和即将建设的与京津及周边其他城市、北京新机场之间的轨道交通网络,以及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网,汇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要素资源,同时,按照雄安新区产业规划要求,率先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高端高新产业。

  此外,依托数字城市建设,雄安片区在投资环境、贸易监管、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创新措施。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应用广泛布局的智能基础设施和智能化感知体系,打造智慧化贸易监管新模式,建设“智慧海关”。谋划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大数据可信交易。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探索监管“沙盒机制”。鼓励企业进行免疫细胞治疗、单抗药物、基因治疗、组织工程等新技术研究。

关键词: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