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探索跨省域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08-30 22:36:46
分享: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大兴机场片区是国家首次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贸试验区片区,是北京和河北共建共享制度创新的新平台,是京冀两地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探索跨省域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京津冀加快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8月30日,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分别从全国层面以及京津冀区域层面分析了设立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的重大意义,闫立刚表示,设立大兴机场片区能有效利用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功能优势,充分发挥北京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比较优势和雄安新区的后发优势,持续提升服务雄安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能级。

  闫立刚介绍,未来,北京市将按照建设河北自贸试验区的总体要求,与廊坊市等地区一起,紧扣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战略定位,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产业,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依托大兴国际机场作为全球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和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优势,打造国际交往新的通道,在提升要素融通能力和经贸活跃度方面双向发力,在资金便利度、人才活跃度等方面打造“类海外”环境,提升国际高端资源聚集能力。充分发挥北京市科技创新、互联网信息、金融等领域的比较优势,叠加用好自贸试验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各项政策,加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联动、发展联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原始创新和创新成果转化,打造融入全球产业体系的重要节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发展空间、产业对接、基础设施等方面深度融合,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实现政策共享、机制共建、要素融通。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也表示,廊坊将紧紧依托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以及与北京市共建、共管、共享的综合保税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动京津科技成果在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在区域合理分工、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跨区域流动等方面探索创新制度举措,与大兴区共同努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关键词: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国际机场,京冀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