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生态水利惠民生①】石家庄冶河灌区:科学调度为农“解渴”
生态补水为美“加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9-02 18:38:10
分享:

  编者按:水利关系民生,水利改善民生。近年来,河北省水利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更高水平的水利保障。

  伴随着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水利的时代强音,燕赵大地上一幅一汪碧水、两岸青山、千秋惠民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8月27日,位于冶河灌区北新城橡胶坝的生态水涵养区绿意盎然,秀美如画,吸引了众多鸟儿在这里生养繁衍,它们成群结队地站立树枝时而转动脖子,瞪大警惕的双眼四处张望,时而在空中翩翩起舞,展翅飞翔。

  石家庄市冶河灌区服务中心总工崔增军告诉记者,北新城橡胶坝是冶河灌区利用灌溉间隙实施生态补水的一个重要节点。随着生态环境日益良好,植被的多样性以及生物的多样性都得到了很好恢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水鸟在此栖息、觅食。

  冶河灌区北新城橡胶坝的生态水涵养区。 记者 王林红 摄

  冶河灌区是石家庄市属唯一的大型灌区,位于河北省中南部,以岗南水库和冶河为水源,覆盖井陉、平山、鹿泉、元氏四县(区)灌溉面积40万亩。同时,还承担受益区内的防洪排涝、农业灌溉及为韩家园水库、八一水库和省会市区环境生态供水任务。

  2005年9月,石家庄市水利局组建冶河大型灌区,冶河灌区服务中心除直管引岗、引冶两条总干和三个引水渠首外,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用“双重”管理模式,对井陉、平山、鹿泉、元氏四县(区)管理范围内的五条干渠进行基建项目管理和输配水,同时,因地制宜,建设了灌区信息化工程,使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提升灌区基础建设 实现节水灌溉

  “我们源泉渠到目前为止,有快近100年的历史啦!相比其他干渠来说,我们渠道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组建大型灌区以前,水源短缺,而且骨干渠道很大部分还都是土渠,渗漏很厉害。”源泉灌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崔国顺介绍说。

  为了增强灌区配水功能,进一步节约用水,1998年以来,冶河灌区实施了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

  “通过干渠防渗工程的不断完善,灌溉水的利用率达到60%,比原来提高了一倍多。”崔国顺高兴地说,目前,源泉区的渠道均采用浆砌石和混凝土两种形式。

      源泉干渠引水。记者 王林红  摄

  基础配套设施提升的同时,如何有效缓解灌区间、灌区与当地村间用水秩序的矛盾成了灌区管理局最棘手的问题。

  “2005年,灌区管理局收回从冶河引水的各干渠灌区渠首和引岗渠首管理权,统一调配岗南、冶河两大水源,实施宏观决策、统一调配,变续灌为轮灌,集中浇关键水来节水。”崔增军介绍说,这样就基本避免“昼浇夜不浇”“晴天浇阴天不浇”等问题,灌溉期由27天减少到15天左右,极大地节约了水资源。

  同时,为确保科学用水,冶河灌区根据全灌区用水指标和用水需求,在每年年初制定出全年用水计划,向各干渠按照轮灌制度和配水计划实施灌区供水。

  多年来,冶河灌区立足自身实际,通过加大投入、优化管理和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等多种途径,实现了“节水增效”的目的。

  截至目前,灌区已完成总干、干渠防渗67.68公里,暗渠防渗3.61公里,支渠防渗26.78公里,斗农渠防渗40公里。引冶总干、引岗总干和引岗干渠基本完成防渗改造。灌区渠系水利用系数由0.358提高到0.7,已实现年节水3660万立方米。

  为确保输水安全,工作人员正在安全清理。记者 王林红 摄

  加大灌区信息化建设 确保科学供水

  智能、信息化的管控手段,极大提升了供水的安全性、科学性。

  “前不久,冶河灌区枢纽管理所在引岗总干渠刘家会段水位突然升高,经调取监测画面、数据分析等手段排查后,发现渠道杂物堵塞闸口,我们对其进行了及时清理,避免溢水事件的发生。”冶河负责用水管理工作人员孔强介绍说。

  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只是信息化管理的其中一项功能。

  引岗干渠管理处工作人员正使用信息化系统查看管理区域内的各项数据。记者 王林红 摄

   引岗渠副主任魏志斌告诉记者,这个信息化系统,不仅可以实现远程控制闸门,还可以在线监测引岗渠水情信息。

  “灌溉渠道属于开放性渠道,在灌溉输水期间,存在部分附近村民‘偷水’的情况,使用智能管控后,只要存在这种现象,我们就可以在数据上清楚地看到水量波动变化,及时处理问题。”魏志斌介绍。

  此外,在用水管理方面,魏志斌介绍说:“冶河灌区引岗干渠在各管理所测站间均建设了特设量水建筑物,实行无喉道量水,及时传递水情,提高了计量精度,满足了使用要求。”

  冶河灌区从2005年开始大规模提升信息化管理,2007年被确定为水利部第二批信息化试点,灌区紧紧围绕“水量调配计量和渠道输水安全”两大主题,以信息化硬件软件为支撑,立足灌区特点,在灌区服务中心和五个干渠管理处建设信息中心和信息分中心,实现了灌区服务中心集中统一管理、各干渠备份的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冶河灌区信息化管控已经达到全覆盖。

  以绿为衣 灌溉间隙进行生态供水 

  “在十里花廊,既可以近赏花海,又能远眺太平河对岸的色彩飘带,还可以乘上木舟享受近水游玩的乐趣。”日前,重游鹿泉区十里花廊的游客发现,这里有了不少新变化,花海变得更美,并且还增加了一些新配套设施。

  鹿泉区十里花廊的“美丽”变化,进一步激发了冶河灌区改善河流生态的“愿望”。

  “5月底,我们在保证农业灌溉的前提下,对洨河、金河实施了100万立方水的生态环境补水。”崔国顺介绍说,这次试验换来了百姓们的“好口碑”。

  为洨河实施生态补水。 记者 王林红 摄

  “十几年不见水的河道,有了水,不仅改善了环境,也让我们有了游玩好去处。”前来游玩的市民张女士说。

  自2005年以来,冶河灌区服务中心利用冬季和灌溉间隙从冶河跨流域调水,重点对渠道沿途坑塘、水库进行输水和回灌补充地下水,年均调水达2000多万立方米。

  “特别是2018年鹿泉区第二届旅发大会时,我们分别为‘十里画廊’‘龙泉湖’‘秀水公园’进行长期供水,极大地优化、美化了市区生态环境。”孔强介绍说,下一步,冶河灌区还将继续向省会太平河、滹沱河、东南环三大水系实施生态补水。

关键词:生态补水 农业灌溉 科学种植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