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向上吧河北】男儿当自强!爸爸去世 妈妈瘫痪 沧州12岁男孩撑起苦难之家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颜楠 
2019-09-05 17:14:05
分享:

男儿当自强,这本是一种激励的话语

这句话却被命运强行

加在了一位12岁的孩子身上

父亲突然去世

母亲瘫痪在床

原本正值美好童年的孩子

却不得不承担起家庭的重任

在沧州献县垒头乡毕垒头村

谈起毕建博家的变故

大家都忍不住叹息:

这个孩子真让人心疼!

  爸爸去世,妈妈瘫痪在床,12岁的毕建博突然“长大”了……他学着做饭,学着给妈妈擦洗身体,学着珍惜每一角钱——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

  无忧无虑乐陶陶,

  但有一天风波突起,

  忧虑烦恼都来了……

  12岁的毕建博站在母亲床前,变成了歌中唱的“小小少年”——他的烦恼从天而降。

  父亲突然去世,母亲瘫痪在床,年幼的他,不得不挑起家庭的担子。

  变故

  熟练地关上电饭锅开关,拿出锅里的包子和馒头,放到盘子里,端到妈妈面前。

  12岁的毕建博准备和妈妈开始吃午饭了。

  一个月前,什么家务还都不会干的毕建博,现在,不得不硬生生地“长大”了。

  8月21日,在献县垒头乡毕垒头村里,说起毕建博家的变故,邻居们还是忍不住叹息:这个孩子真可怜。

  父亲突然去世,母亲又瘫痪在床,这个12岁孩子以后的日子可咋过?

  毕建博家,在村里属于不富裕的那种。

  四间土坯房,空荡荡的房间里仅有电视、电扇等为数不多的电器。

  房子外墙上虽然抹了灰,但依旧掩不住这个家的清贫。

  毕建博的父亲毕培栋,去世时57岁。

  毕建博的母亲韩增芬,今年也57岁,已经瘫痪在床3年,能躺、能坐,但生活不能自理。

  据毕建博的姑姑毕丽英介绍,毕培栋从年轻时,身体就不太好,再加上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差,等到30多岁才结婚,妻子韩增芬身体也很弱。

  俩人在40多岁时,才生下了儿子毕建博。

  毕培栋和韩增芬除了简单打点零工,平时主要以种地为生,日子过得简单清贫但也挺快乐。

  2016年,韩增芬突发脑出血,在医院抢救治疗后,勉强捡回了一条命,但从那以后生活不能自理。

  本来,有毕培栋的照顾,一家子还能勉强过日子。

  可谁知,屋漏偏逢连阴雨。今年7月24日,患肺结核多年的毕培栋突然吐血,经抢救无效去世。

  这让本就风雨飘摇的家,一下子陷入了绝境。

  韩增芬重病在身,不能照顾自己;儿子毕建博才12岁,说话声音还很稚嫩,连饭都做不熟。

  照顾

  毕建博的爷爷奶奶早已去世。

  唯一指望上的就是他的两个姑姑,54岁的毕丽英和52岁的毕爱朵。

  毕培栋去世的那两天,毕建博特别无助,追在两个姑姑身后,流着眼泪一个劲儿地问:“姑姑,以后可怎么办?”

  毕丽英和毕爱朵只能暂时轮流伺候嫂子,一人值一天一夜的班。

  毕丽英说,不管怎样,总不能让这娘儿俩挨饿呀。

  毕丽英和毕爱朵都已50多岁。毕丽英患有高血压,腰也不好。她的家中上有无儿无女的大伯哥和嫂子需要照顾,下有两个双胞胎孙子需要带。

  毕爱朵患有肾炎,每天都离不了药。

  俩人离娘家都有十来里路,大热的天,骑着电动车,每天到毕家轮流倒班。

  娘家婆家两边都需要照顾,这一度让毕丽英的身体吃不消,无奈之下,毕丽英给毕建博买了个电饭锅,教给他如何使用,做些简单的饭。

  毕建博开始学习如何用电饭锅,如何给母亲倒一碗水,如何给母亲擦洗身体……两个姑姑不在的时候,他就成了母亲唯一的依靠。

  成长

  毕建博长得很单薄,面容白净,一双单眼皮透着秀气,说话还带着童声。

  父亲的突然去世,对他来说,无异于天塌了。

  他今年要上初中了。

  今年7月,他小学毕业。

  考完试那天,爸爸非常高兴,还专门包了一顿饺子“庆祝”了一下。

  毕建博也很高兴,他对爸爸说,暑假开学他就可以去中学读书了。

  “爸爸说,要给我借初一课本,让我在假期里提前预习一下,别贪玩。那天,爸爸借了几家,没借到,见我失望的样子,他还说‘别着急,爸爸一定给你借到’,可是,那天爸爸还好好的,说不行就不行了 ……”说到这些,毕建博哭出了声。

  父亲去世后,毕建博一下子大了。他不想去上学了,因为家里没钱,也因为他想在家照顾妈妈。

  两个姑姑不同意,她们觉得孩子太小了。

  毕丽英说,平时贪玩、爱说爱笑的建博自从爸爸去世后,沉默了很多,像是一下子长大了。

  他不但主动帮大人干活,还一点点学着照顾妈妈。

  如今,建博学会了给妈妈洗脚、擦洗身上,给妈妈热热饭菜、拿药倒水……

  他不再出去玩耍了,也不再跟大人要零花钱。

  有时,毕建英心疼侄子,给孩子几块钱,让他去小卖部买零食,他也舍不得花,他说要攒起来,留着给妈妈看病用。

  说到这些时,毕丽英眼圈发红。

  盼望

  孩子懂事了,毕丽英又欣慰又心疼;乡亲们的帮助,也让毕丽英非常感动。

  韩增芬生病、毕培栋去世,毕家欠了很多外债。

  毕丽英和妹妹帮着还了一部分,还有一些好心的乡亲主动要求不用偿还了。

  毕丽英说,虽然是娘家哥哥欠的债,可是不偿还她的心里过意不去。

  听说毕建博没借到初一的课本,一位乡亲主动找到一套初一的课本,给建博送到了家里。

  那一刻,建博拿着课本,大颗大颗的泪落了下来。

  那些天,毕建博在家除了照顾母亲,就是安静地看借来的书。

  9月1日,新的学期开始了,和毕建博一样大的孩子们,大多会由父母送去学校上学。

  毕建博只能自己骑车去十里地外的垒头乡中学去上学,不管刮风下雨,天冷天暖,他都得自己上路了。

  他说,他盼望着自己赶紧长大,长大了,他就什么都不怕了,他就能照顾母亲了,两个姑姑也就不用再这么辛苦了。

  小编手记:

不是贫穷苦难成就坚强

而是坚强的人不向苦难低头

苦难压不弯自强的脊梁

苦难是暂时 少年当自强

毕建博!加油!

做一个善良自强的人

坎坷命运中寻找亮光

犹如太阳 即使乌云密布

也会穿透风雨 散发光芒

  (据河北日报、沧州晚报、献县广播电视台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自强男孩,毕建博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