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州区残联转化主题教育成果见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2019-09-06 14:54:00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通过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我们的目标和要求还差不少,我们会守住初心、担当起使命,继续为残疾人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冀州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道。

  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衡水市冀州区残联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建,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全区残疾人保障工作再上新高。

为残疾人修的坡道。冀州区残联供图

  学习提高用真功。衡水市冀州区残联聚焦残疾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对表对标对照,查不足、汇经验、补短板、扬长项,两手抓两促进,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意识更进一步增强,残疾人服务机制更进一步优化,形成了上下体制顺畅、人人谋事干事、个个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为残疾人安装的扶手。冀州区残联供图

  扶贫助残使真劲。衡水市冀州区残联从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着手,进村入户了解群众迫切需求,千方百计争取资金为肢体不便的残疾人安装坡道、扶手72处,发放轮椅、助行器、座便椅、拐杖等辅助器具263 件,厨房橱柜6套,为视力残疾人发放盲人通讯设备17件,安装燃气泄露报警设备9套,为聋哑残疾人安装闪光门铃12套,为智障、精神类残疾人建设了专门服务平台,发放电子定位设备67套。目前,各项无障碍改造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力争尽快实现贫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全覆盖,到2022年底实现全区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全覆盖。

  康复救助出真招。该残联进一步强化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职能,积极主动为全区残疾人做好康复服务。共免费为65名残疾人提供了功能康复训练,56名残疾人提供了健康护理服务,30余人次提供了盲人无偿按摩服务,免费维修假肢、轮椅等辅具28件。为210名精神残疾人开展了服药配送服务,1005名残疾人实现了与家庭医生签约。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名额30名,其中中央级 23 名,市级7名,为残疾儿童的顺利康复提供了可靠保障。

  残疾办证见真情。该残联近期印发关于残疾人优惠政策、办证流程等小册子、明白纸2万余份,全区广大群众对办理残疾证的认知能力达到了全覆盖。为更加方便残疾人办证,该单位通过与有关部门协调,在区民政局办公一楼增设残疾人办证服务窗口1处,并安装了坡道、扶手等辅助设施,为残疾人办证提供了极大方便。同时,还积极协同衡水市第六人民医院、周村精神病医院等指定鉴定机构,为16名卧床不便、精神障碍的重度残疾人开展了上门鉴定服务,解决了残疾群众的实际困难。

  培训就业发真力。衡水市冀州区残联聘请衡水市翰林科技培训学校、冀州区德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专门培训机构,深入到田间地头和社区单位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活动30余次,培训残疾人6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残疾人的自我发展和造血增收能力。此外,鼓励和扶持吉星医用包装有限公司等社会福利企业招收安排42余名残疾人上岗就业。同时,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建设正在积极谋划推进,争取为残疾人搭建一个更为专业的就业服务平台。

  既要守初心、又要担使命。衡水市冀州区残联将继续高举主题教育旗帜,进一步建立健全残疾人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和全区残疾人生活水平,为构建和谐冀州做出更大努力。

关键词:残联,保障,主题教育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