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构建境外、口岸、境内三道防线 石家庄海关助力河北完成国家消除疟疾目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张帅 郭本龙 
2019-09-06 17:37:27
分享:

  

2015年以来,石家庄海关共检出输入性疟疾19例。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张帅 郭本龙) 8月27-30日,国家卫健委和海关总署联合评估组完成了对河北省消除疟疾的终审评估,确定河北省已完成国家消除疟疾目标要求。期间,评估组对石家庄海关在防控输入性疟疾、提高疟疾检测能力、强化出入境人员宣教等方面长期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疟疾在我国主要以外来人员输入为主,因此口岸一线的防控尤为重要。自2010年国家启动消除疟疾计划以来,石家庄构建了境外、口岸、境内三道防线,加强河北口岸输入性疟疾防控。2015年以来,该关共检出输入性疟疾19例;其中,2019年检出6例,在河北防范疟疾传播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明显效果。

  石家庄海关借力海关总署境外监测哨点及WHO等专业网站,多渠道收集境外疫情信息,结合河北口岸主要通航国家(地区)和航线,开展早期风险分析和预警,指导口岸一线精准检疫。

  该关构建口岸防线,强化入境健康申报、医学巡查和体温监测,对来自疟疾主要流行地区的旅客、人员开展重点检疫查验;对有高热、寒战、出汗、贫血等症状人员,100%进行医学排查和疟疾快速检测;对快速检测筛查呈阳性或者有典型症状体征的人员,及时确诊检测。同时,积极开展疟疾防控知识宣传,加强对旅客的健康宣教和就医指导。加强对疟疾传播媒介中华按蚊的监测控制,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口岸蚊类监测控制40余次,捕获蚊类1500余只,对蚊类携带疟原虫送样检测,监督指导口岸管理、经营单位开展化学、生物等综合防治以降低蚊虫密度。

  构建境内防线。石家庄海关不断健全河北国际旅行保健中心监管体系,实施分级管理,强化监督。加大对承担出入境人员健康体检的重要医疗服务机构—— 国际旅行保健中心的建设支持,持续增强输入性疟疾检测软硬件能力,为疟疾等输入性传染病提供防控支撑,为出入境人员做好健康咨询服务。

关键词:海关, 疟疾, 消除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