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难舍乡愁——广宗“老字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蕾 贺相佳 
2019-09-11 15:34:00
分享:

  长城网讯(张蕾 贺相佳)老字号的味道,犹如一坛尘封的酒,诚信经营使其口感绵柔甘爽,历久弥香!


燕赵老字号认定仪式现场。贺相佳供图

  近日,在由省文联和省民协举办的寻找“燕赵老字号”普查认定工程中,广宗县的裕兴昶茶食店和老卫薄饼被评为“燕赵老字号”。


寻找“燕赵老字号”普查认定工程为“燕赵老字号”颁发牌匾和证书。贺相佳供图

  据了解,该项普查认定工程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历代劳动人民创造的“燕赵老字号”的风采,提升它们独有的经济、文化、艺术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打造长盛不衰的百年老店、传统名牌。

  广宗“裕兴昶”茶食店位于广宗县北街村,1936年,罗氏第三代罗会瞬设“裕兴昶茶食店”,著名书法家史岫海题匾“裕兴昶”,罗氏第五代传人罗来逊始终坚持保持原滋原味和纯手工工艺,始终在传承中再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因选料讲究,制作工艺复杂,诚信经营,童叟无欺,产品冬制南糖,夏制豆糕,在当地及周边地区享誉盛名,是民间各类喜事儿“行往”礼品的首选。

广宗老卫薄饼被认定为“燕赵老字号”并颁发牌匾。贺相佳供图

  广宗薄饼,源于明朝中叶,至清朝薄饼技艺已达炉火纯青的程度,饼薄如纸,径尺半许,重仅三、四两,其烙制过程中主要有三道较难把握的技艺:一是面要软,以致不能用手和面,要用擀面杖搅和;二是因面软略擀轧成饼形,在用面杖挑起抻甩成厚薄适度的圆形;三是火候,成型的饼摊在擦匀香油的鏊子上以后,加炆火翻煎,火急则外煳里生,火缓则干硬,有“三分和面,七分火候”之说。被誉为“燕赵美食”,“冀字号名吃”,邢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宗老卫饼卷肉快餐店被评为“邢台市百年老店”。

关键词:邢台,老字号,燕赵美食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