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广宗:“以购代捐”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蕾 王垒 
2019-09-10 14:30:52
分享:

  长城网讯(张蕾 王垒)铛!铛!铛!

  “老郑,今天大客户要到了,快把蜂蜜拿出来吧,咱们赶紧装箱……”

  8月28日一大早,广宗县乔家屯村第一书记孙健伟敲响了该村贫困户郑志民的大门高兴地大声说着。

  半个月前,孙健伟听说村里的“养蜂大户”郑志民整日愁眉苦脸,通过走访得知郑志民身体不适无法外出兜售,导致蜂蜜滞销,无人问津。

  灵光一现。农家养的蜂、酿的蜜,自己看在眼里,质量和纯度肯定没问题。何不让单位员工根据自己的需要通过购买蜂蜜的方式,以购代捐,不仅能解决滞销问题,还能树立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稳定增收的信心。

  想到做到。孙健伟交代好其他两位驻村工作队员后,立即奔赴邢台移动公司,积极协调公司解决郑志民家蜂蜜滞销问题。了解详情后,移动公司决定开展“和你在一起”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以购代捐”活动,员工根据需求自愿报名。

  孙健伟回到村里后,从网上订购了些纸箱。一边等着公司的订单,一边帮着郑志民把蜂蜜装瓶。

  这就出现了开头敲门收购蜂蜜的一幕。仅当天,邢台移动公司员工在郑志民这共购买451瓶枣花蜜,直接收入7216元,增收1500余元。

  “‘以购代捐’活动是通过发动广大员工购买帮扶村农产品,以适当的市场价格向帮扶村贫困户购买自己需求的农产品,代替单纯的资金捐赠帮扶,既能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实际生活问题,又能增进帮扶单位、帮扶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增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孙健伟向笔者介绍,这种扶贫模式创新“输血+造血”的并行新消费扶贫策略,能更好地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内生动力,推动农家农特产业市场化,助力脱贫攻坚。

  “党的好政策实实在在落在了俺的头上,感谢孙队长和移动公司的真心关怀,帮俺老郑解决蜂蜜滞销的大难题了。”62岁的郑志民激动地说,小生意有了起色,小日子有了奔头,眉头舒展,脸上也挂上了笑容。

  “451瓶枣花蜜,仅是开始,后续还有第二次、第三次……不仅仅局限蜂蜜,还会扩大到小米、金银花等其它农特产品。”邢台移动公司副总经理冯军说道。

  据悉,自2018年3月起,邢台移动公司驻广宗县东召乡乔家屯村工作队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协调公司出资3万余元修建文化广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协调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村内道路硬化2.7 公里,落实50个垃圾桶、3个垃圾箱,推动乡村卫生提升;落实民生实事,做好贫困户生活关怀,结合节假日多次组织生活用品捐赠,累计捐赠衣物194 件、床上用品53套;整理完善村情、户情电子台账,确保数据统一和准确,提升乡村治理,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蜂蜜,脱贫,邢台移动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