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河北:“气象+农业”让农民放心收获“放心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9-09-26 10:53: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日前,记者跟随“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走基层看气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石家庄、邢台和邯郸,深入了解河北新型气象为农服务体系,看农民如何在气象服务的保障下安心收获“放心果”。

岗底村的高炮防雹基地。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防雹“大炮”为富岗苹果保丰收

  又是一年秋收季。

  在邢台内丘县岗底村,一个个硕大的苹果已经挂满枝头,村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苹果园边上,一门绿色的大炮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这是气象局给我配的高射炮,”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向记者介绍,“这两门大炮可给我们帮了大忙了。”

  岗底村位于位于内丘县西部侯家庄乡,因居住九龙岗山脚下而得名,这里气候条件独特,土质肥沃,日夜温差大,独特的气候和地质环境成就了富岗苹果的特有品质。

  特殊的地理位置带来鲜甜的苹果的同时也使得岗底村易受自然灾害的侵袭,暴雨、冰雹、冻害……随便一个就可能给果园带来灭顶之灾。

  “92年村里遭受了一场冰雹灾害,那一年的苹果几乎全部绝收;96年,发了特大洪水,给村里造成的损失达到了1190万……”杨双牛回忆起那些年吃的气象灾害的“亏”。

  鉴于富岗苹果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2000年,内丘县气象局在岗底村建设了高炮防雹基地,炮手们24小时轮流值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紧抓每次天气过程,积极组织力量进行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让处在雹线上的苹果园十几年来再也没有遭受过雹灾。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本地特色苹果产业,内丘县气象局在岗底村苹果园区建设了小气候观测站,对当地苹果园区气温、湿度、风向、风速、降水、辐射等气象要素进行24小时自动监测记录和自动化传输,满足果农对气象服务的精细化需求;农气服务人员密切关注苹果发育期天气状况,精心制作《特色农业气象专题报告》,完成了《特色苹果周年服务方案》的编写和印发,实现苹果产业全生育期气象服务……

  “气象部门的精准服务保障了苹果的丰收,2018年,岗地村苹果总产值1.8亿元,人均收入4.3万元,这些都是和气象服务分不开的。”杨双牛说。

魏县梨园丰收的梨子挂满枝头。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气象服务微信群实时预报预警

  在邯郸魏县的梨园里,果农正在忙碌着,硕大的梨子挂满了枝头。梨园的种植户赵艳红告诉记者,今年是个丰收年!但回忆起以前气象灾害给自己造成的损失,赵艳红仍然心有余悸。

  “我种梨已经12年了,2008年8月的一场大风,把梨园里已经成熟的果子都从树上刮下来摔烂了,那年我们几乎绝收,连本钱都没有收回来。”赵艳红说,“现在我们有了气象预报的微信群,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天气变化,有效减少了因为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赵艳红口中的“微信群”是河北省梨气象中心服务微信群,群里的人员包括科研院校相关专家、林业局技术人员、还有各县气象局业务人员以及种植大户、技术骨干等,利用微信群不仅可以及时了解梨的生长状态和农户需求,还可以实现信息的实时交换和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快速传递,指导农民在遭遇气象灾害时及时采取措施,避免损失。

  河北省梨气象中心承担全省梨气象服务业务技术指导、梨气象科学研究及成果推广、梨气象灾害防御等工作。2017年3月,魏县梨气象试验基地在魏县双井村河北魏县苗圃场梨生产基地正式挂牌,安装了魏县农业气象观测仪,观测雨量、气温、风速风向、太阳辐射、5层地温、5层湿度等气象要素,这个气象试验基地也是河北省梨气象中心长期、稳定的梨气象观测和科学试验研究基地,在这里可以开展梨花期冻害、果实高温日灼、干旱等气象灾害监测、致灾指标及防御等相关研究。

  此外,河北省梨气象中心与河北工程大学、魏县梨花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魏县苗圃场、三禾农业科技师范园等建立合作关系,聘用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物候观测,通过收集梨生育期的观测资料、梨园生产活动记录、查找文献、咨询专家和统计分析光温水等气象因子等途径,整理了“河北省梨气象服务指标”,并不断改进和完善。

  “现在每天我们都能在群里收到气象专报,每月月初还有《梨气象月报》,分析过去一个月的光、温、水等气象条件,评估这些气象条件对梨生长发育的影响,还会根据未来天气预报和梨的生长特点为农民提供梨生产的建议,真的很有帮助。”魏县梨种植大户刘合林说。

关键词:气象,农业,农民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