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数读河北③】总量大结构优
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68%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9-09-15 16:1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日前,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及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对外发布,河北分别有33家、35家、4家企业入围。

  来自河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民营经济规模逐步扩大,所占比重逐渐提高,内部结构不断优化,成为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力量。

河北新宇宙电动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记者 赵晓慧 摄

  经济总量规模扩大 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达67.8%

  日前,在位于元氏县的跃迪集团厂区,工人们正忙着将一辆辆崭新的汽车装车。不久,这些车辆将经由天津港发往乌拉圭。这次出口,将有助于该集团继续深耕“一带一路”市场,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石家庄市通过政策扶持、金融倾斜、审批服务和开放市场等多种手段,推动民营经济增强发展活力、提高发展层次。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保持健康平稳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民营经济量、质、速同升等特点突出,发展韧性进一步彰显。截至6月底,全市各类民营经济市场主体98万户,注册资金17911.6亿元,分别占全市各类内资市场主体的97.7%和69.4%。

  石家庄市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民营经济生力军作用不断增强。

  搭建双创载体,建设创新平台,推动跨行业跨区域创新资源整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各县产业发展路径方法,推动县域特色产业振兴;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一系列举措激发了民营经济活力,我省民营经济迅速发展。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4486.1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8.0%,比2004年提高22.6个百分点,2004-2018年年均增长11.1%。其中,2004-2012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3.5%,2013-2018年年均增长7.5%。民营经济实现出口创汇290.9亿美元,年均增长15.5%;实缴税金3784.8亿元,年均增长19.2%,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达67.8%。

  结构持续调整优化 第三产业比重稳步提高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2078.7亿元,同比增长7.4%,比全省生产总值增速高0.3个百分点;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8.2%。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180.3亿元,增长1.0%;第二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6075.6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5822.8亿元,增长7.9%。三次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5%、50.3%和48.2%。

  “民营经济在规模扩大的同时,结构得到显著优化。第三产业比重稳步提高。”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民营经济三次产业结构由2004年的6.1:66.9:27.0调整为2018年的1.4:55.4:43.2。第一产业比重下降4.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1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6.2个百分点。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长城汽车供图

  科技含量持续提升 产业层次显著提高

  今年6月,长城汽车公司俄罗斯图拉州工厂建成投产,哈弗F7下线并在海外上市。

  “这款车在国内外已拥有专利近100项,发动机、变速器均为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管理部副部长王笑组介绍,长城汽车建立了全球化研发科技创新体系,截至目前专利申请量达9000余项,授权量达7000余项,申请海外专利400余项,拥有发动机、变速器、纯电、混合动力、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

  同样依靠科技提升产业层次还有敬业集团。这个过去钢铁产业的民营企业,如今积极转型升级,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金属粉末制造商,金属粉末产品成为该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

  随着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河北省民营企业正通过差异化、多元化发展,逐步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层次,向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前进。

  “民营经济涵盖产业领域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张,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引领民营经济增长,优势产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层次加快向高精尖和中高端层次迈进,出现一批龙头企业。民营经济涵盖产业领域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张,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数读河北,民营经济,生产总值,长城汽车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