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生态修复一期基本完工!滹沱河打造石家庄绿色发展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9-24 11:57:53
分享:

  

  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藁城段2号溢流堰。 记者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之前这里都是河滩,一刮风,黄沙满天飞。现在这边干净啦,空气也好啦!”9月21日,前来滹沱河2号溢流堰游玩的石家庄市藁城区南大章村村民指着远处说。

  向村民所指的方向望去,宽阔的水面、碧波荡漾的清水、两岸的绿树、各色的鲜花、游玩的市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上起黄壁庄水库,下至深泽东界,左右两岸堤外两公里,全长109公里,总面积约572平方公里。咱们现在看到的是8月份刚完工的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杨东利介绍说。

  为了全面整治滹沱河,恢复“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同时发挥其在建设美丽河北中的绿色生态引领作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滹沱河生态修复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心工程,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标准编制了规划。

  规划以滹沱河为区域发展的总体核心,以规划建设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美丽河流为方向,对两岸地区进行全方位生态修复,将两岸的优势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产业资源、创新要素串珠成链,统筹周边城乡空间建设,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引导滹沱河地区协调发展,构筑两岸经济带、创新带和景观带。

  滹沱河景观。 记者 王林红 摄

  “我们的目标是将滹沱河打造成生态河、文化河、产业河、安全河、智慧河。”杨东利表示,此次规划共分为三期建设工程。一期工程范围为主城区中华大街至藁城东42公里;二期工程范围为藁城东至深泽东界,长度43公里;三期工程为黄壁庄水库至中华大街,长度24公里。

  “按照规划,一期建设,我们对滹沱河滨水景观进行全面提升,并在此基础上,完成16公里段外围景观提升工程,总面积1135公顷,其中绿化面积1039公顷,水体面积96公顷。”杨东利表示。

  截至目前,滹沱河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累计完成投资57亿元。一期工程沿线两岸建成了宽约500米的生态景观绿化带,且沿岸地下水位比修复前提升2.75米。

关键词:滹沱河 生态修复 产业融合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