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自贸区·专家访谈】卢华:先复制推广再制度创新 企业获机会百姓享实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9-26 21:49: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作为全国第五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河北自贸试验区如何发挥后发优势?从哪些方面推动制度创新?河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给我省企业和普通百姓带来了哪些“红利”?9月24日,就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国务院参事室自贸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卢华。

  “首先要构建自贸试验区整体的制度框架。”卢华认为,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贸易方式的转变,金融领域开放等方面,之前设立的自贸试验区已经形成了很多经验,需要加快复制推广,发挥河北自贸区的后发优势,之后再进行一些差异化的探索和整合创新。比如,区域协同发展方面的制度安排,如何促进高端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便利人员流动、要素流动,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需要一些制度创新上的支持。

  卢华表示,河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三大着力点是: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既要有政策突破,更要主动作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妥、有序地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创新,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自贸区专家、复旦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卢华。 记者 吴新光 摄

  “河北自贸试验区设立后,企业能切身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改善。”卢华说,对自贸试验区来讲,通过政府职能的转变,通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相关政策的推进,实现企业运营成本的降低。

  其次,企业的经营行为、经营方式相比以前也会有比较大的转变。自贸区强调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因此,企业需要大量的信用积累。企业的信用等级越高、产品服务质量越好、经营行为越规范、市场美誉度越高,越能获得服务上的便利,甚至还能获得监管豁免。

  第三,由于经营成本的变化,会产生出新的一些产业形态,也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比如,针对跨境资金融通的便利化安排,企业可以更有效地将资金进行集中运营,包括在自贸区内设置资金运营中心、运营平台、对外投资平台,这些功能都是可以在自贸区内得以实现的。与此同时,在自贸区政策背景下设立保税区,陆续发展保税研发、保税展示等新兴产业,与企业原有产业链相结合,可以促进企业在新的制度环境之下获得一些新机会。

  第四,我们强调开放驱动、创新驱动,对企业来讲,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运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开放的要素运用得更加充分。自贸区更多的政策,比如对研发的促进、对研发的资金支持,也会促进一些领域的开放,以及企业创新业务的发展。

  卢华解释说,由于企业的成本降低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可以更快、更便捷地获得全球商品。同时,商品更新的速度更快了。

  从长远来看,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会促进相关其他服务业的发展,普通百姓可以享受到更加广泛的金融服务、个人医疗,更加开放的国际化教育等。

关键词:自贸区,制度创新,复制推广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