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省财政厅:以工匠精神推进会计行业“放管服”改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何菲 唐玮 
2019-09-26 18:58: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何菲 唐玮)最大限度精简和优化审批程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申领时限由30天压缩到15天;全过程网上办理,真正让“群众点键,数据跑腿”,“不见面服务”变成现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财政厅会计处从为基层减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入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打造主动服务、用心服务和高效服务的会计管理工作模式,用工匠精神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做好权力“减法”,让资料“瘦身”,为申报人“松绑”

  围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这一行政审批环节,会计处最大限度精简和优化审批程序,主动将法定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从申请到领证时间总体压缩一半。同时精简各项证明材料,精简率达到50%。依托“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线核验,提高效率。全过程网上办理,实现了“一点登录、一号认证、一网通办”的会计行政管理新模式,为申请人提供“一站式、全天候、全覆盖”的网上办事服务,真正让“群众点键,数据跑腿”,“不见面服务”的办事新模式从愿景变成现实。

  “随着准入门槛降低,企业更加高效便捷地实现‘快入准营’,会计服务市场活力得到极大释放。”会计处调研员尚立军介绍称,截至2019年8月底,当年共办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24个,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1%,累计至少为企业节省118个工作日,节约率为66.4%,减少申请材料72份,压减率为50%。

  做好监管“加法”,完善机制,创新举措

  加强行业日常监管。利用“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网”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实行全面跟踪,精准、动态监管。创新监管方式,日常监管中力求做到三个结合,即把监管和宣传制度、纠正错误、提供服务相结合,对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通过约谈、下达整改通知等举措,对存在问题的10家会计师事务所(分所)督促整改。

  强化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强化信用引导,增强企业自律意识,积极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和检查结果公开,形成失信惩戒长效机制。

  加强社会监督。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注销备案等信息上网公告,方便社会和群众监督。截至2019年8月底,全省当年共办理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备案事项70项,注销会计师事务所3家,设立许可24个,及时进行了公示公告。

  做好服务“乘法”,增强意识,主动服务

  提升政务服务透明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制度,制作办事指南明白纸,并全面公开,实现了政务服务的公开透明以及可追溯、可核查,提升服务实效。

  建立精准化服务机制。对初次办理许可事项,加强针对性办证指导,实行提前介入、主动指导、批前指导等提前服务。建立健全预审制度,根据申请人的要求在受理许可申请前提供重名查询、合伙人(股东)条件预审等服务,避免申请人在办理完营业执照后申请行政许可时,因不符合规定而再次变更营业执照信息。

  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服务流程更加优化,实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书和批文邮寄“到家”,申请人无需上门,形成便利高效、服务优质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

关键词:财政,会计,工匠精神,放管服改革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