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现场写真】柏乡县固北村:外修“颜值” 内修“气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雪其 赵晓虎 烟成群 
2019-10-01 13:57: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雪其 赵晓虎 记者 烟成群)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村内绿树成荫,井然有序……近日,记者走进柏乡县固北村,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展现在面前。

  “这几年我们村变化真是太大了!”村民江建才满脸自豪地说,“你看这宽敞的文化广场,漂亮的路灯,平坦的巷道……”

  据了解,为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河北省2018年初确定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提高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工程,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去年以来,固北村投资200多万元,安装路灯160盏、硬化路面2万余平方米、铺设花砖6500余平方米、路边石及花池砖近1万米、种植树木5000余棵,建设游园3个。

  江建才欣喜地说,在村容村貌改善同时,固北村乡亲的精神生活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今农闲时,村民在文化广场健身唱歌跳舞,在农家书屋里读书看报;每逢庙会或者传统节日,村里还会组织各种文艺演出,村民的精神生活得到了很大提升。“感觉着每一位村民的‘气质’都和以往不一样,个个走在街上精气神十足。”江建才说。

  走在固北村的大街上,路旁的文化墙上,一幅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旋律的画景,将文明礼仪、文明出行、中华传统美德故事等生动事例,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展现了出来。

  “这些文化墙既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又丰富了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固北村党支部书记冯聚相介绍,为更好地培育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他们还开展了“最美家庭”“和谐婆媳”“文明村民”等模范评选活动。对于评选出来的模范先进事迹在村里广泛宣传,通过这些身边实实在在的感人事迹,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关键词:数博会 智慧旅游 互联网+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