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古韵河间奏响高质量发展时代强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艳红 李世文 
2019-10-08 10:52:00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 李世文)河间府署雄伟恢弘,瀛州公园风光旖旎,景和田园百花争艳,工艺玻璃流光溢彩,驴肉火烧飘香世界,再制造产品远销海外,产业园高科技项目纷至沓来......近年来,河间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重大机遇,一项项成绩让人刮目相看。

河间瀛州公园全景图。河间市委宣传部供图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间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按照省委“3689”基本思路和沧州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的要求,强化使命担当、树立雄心壮志,坚决打赢“四场硬仗”、突出写好“四篇文章”、加快建设“四个河间”,坚定不移加速推动河间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争当新时代沧州建设“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现代化工业城市、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极”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古韵瀛,千年文脉源远流长

气势恢宏的河间府署。河间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间,古称瀛州,远史三千载,遗韵悠长。河间之名始于春秋,因处九河流域而得名,是一座有着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自古一直是京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重地,历代在此封国、设郡、建州、置府,素有“京南第一府”的美誉。河间是《诗经》的发祥地,西汉毛亨、毛苌于河间诂训传讲《诗经》,并以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流传于世。河间英才辈出,是隋代画家展子虔、唐代诗人刘长卿、金元名医刘完素、清代文宗纪晓岚、民国代大总统冯国璋、当代表演艺术家冯巩、赵连甲、李国盛等众多名人的故乡,东汉张衡、宋代包拯曾在河间为官;“河间歌诗”和西河大鼓被首批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间皮影戏更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六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河间驴肉火烧是享誉全国的中式快餐和传统名吃,中国饭店协会授予河间市“中国驴肉火烧之乡”的荣誉称号。

  筑牢工业经济,打好高质量发展根基

河间市是闻名国内外的电线电缆生产基地。河间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间市是闻名国内外的电线电缆生产基地,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汽车配件、保温材料生产集散地、中国通讯器材生产基地、中国台布生产基地、中国工艺玻璃之都、中国耐热玻璃生产基地。河间电线电缆、保温材料、工艺玻璃和再制造产业被确认为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工艺玻璃产业,成功获批玻璃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是沧州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起动机、发电机再制造规模居世界第一,“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实施,河间成为全国第四家、京津冀唯一一家国家级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院士工作站将成为中国乃至亚州第一、世界前三的再制造技术研究中心,河间再制造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沧州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新引擎”之一。全市拥有“会友”“津桥”“仙桥”“康洁”“冀阳”“华兴新锐”6个中国驰名商标和13家上市公司。

河间是驰名中外的“中国工艺玻璃之都”。河间市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河间已培育形成电线电缆、保温材料、汽车配件三大传统产业和精细化工、信息设备、家居家饰三大新兴产业构建的“3+3”产业体系,全市民营企业达到10907家。

  借势京津重塑产业格局

河间在转型升级中重塑产业格局。河间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间市以建设“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际工艺玻璃产业基地”“京津冀重要的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等重要基地为抓手,全力借势京津,在基地建设中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在转型升级中重塑产业格局,从而率先实现跨越发展。

城区环境优美。河间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间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重大机遇,在对接京津、精准承接京津和雄安产业转移中加快发展。河间市紧紧依托“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一方面,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投用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再制造产品体验中心、“互联网+”信息平台等;另一方面,引导再制造技术创新,先后建起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再制造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和徐滨士院士工作站,将京津地区的优质再制造资源和项目汇集到河间,催生再制造产业的发展活力。依托再制造技术研究院、中英绿色制造与再制造产业园、中欧再制造产业技术合作联盟,突出抓好河北长立、河北艾力驰等优质项目,加速推进汽车零部件、石油钻采设备等领域再制造技术的研发应用,实现再制造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创新驱动,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九河两馆三中心鸟瞰图。河间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面对传统支柱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难题,河间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强化政府引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政策激励作用,让传统产业在创新发展中“浴火重生”,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一方面制定出台《河间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河间市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以政策引导激活创新主体;一方面着眼创新人才培育,建起沧州首个“人才窗口”,率先在全省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务新模式,形成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政策体系,真正让落脚点落得准、落得稳。

  目前,河间已经建起包括再制造产业院士工作站在内的3家院士工作站,依托高端人才引领和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解决产品研发、产业转型等难题达十几项。

工人在玻璃生产车间。河间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河间市工艺玻璃产业的龙头,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清华美院等高等院校和国际知名设计师的帮助下,公司潜心从事新产品研发,注重在功能、材料、外观方面进行工艺和产品创新,不仅附加值大幅提升,而且畅销国内外市场。

  为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河间还不断完善对名优企业的扶持引导机制,专门设立2000万元的工艺玻璃产业创新发展引导资金,依托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和中国河间国际灯工艺术节,斥资超百万元重奖创新奖、创意奖和十大工匠,为传统产业发展积蓄技术人才和创新动能。

  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

河间驴肉火烧美食文化旅游节上游客争相品尝拍照。郝艳红 摄

  河间以对接雄安新区为重点,以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体验型文化休闲名城”为目标,着眼“全景河间全域旅游”,实施“文化+旅游”双驱动,重点打造诗经文化、名人文化、艺术文化、美食文化、古城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工业文化等系列文化品牌,做好休闲体验、健康养生、特色消费、创新转化“四篇文章”,打好生态环境、转型升级、城市建设、招商引资“四场硬仗”,建设味道河间、文化河间、气质河间、魅力河间,努力提升城市品位和竞争力,吸引八方游客到河间休闲度假。

景和田园综合体丰尔庄园。河间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河间成功举办了中国(河间)驴肉火烧美食文化旅游节、中英绿色制造与再制造产业发展峰会、首届河间诗经国际马拉松赛事、第五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味道河间·飘香世界”北京首届河间驴肉火烧美食文化进京推介会、中国“沧州迷笛音乐季—景和田园旅游嘉年华”中国.河间首届台布展览会等一系列文旅活动,成功承接了沧州市首届旅发大会,并入选首批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河间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田园风光醉游人。河间市委宣传部供图

  借助一系列的活动,河间市向游客展现了一个集工农业发展、文化产业、城市建设等全方位的生态宜居、美丽宜人的魅力河间。河间府署、景和田园等一批具有河间地方特色的旅游观光景点,让游客流连忘返。通过举办独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做好地方民俗特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培育新的文化旅游亮点,成为河间推动“全景河间全域旅游”的战略举措之一。

西河书会现场氛围热烈。河间市委宣传部供图

  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河大鼓”,连续举办五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赵连甲、刘兰芳、冯巩、姜昆等众多曲艺大师齐聚河间;依托传统名吃“驴肉火烧”,连续举办三届“中国(河间)驴肉火烧美食文化旅游节”,荣获“中国最负盛名的节庆活动”称号,河间驴肉火烧荣获“中国旅游金牌小吃”称号,中国饭店协会授予河间“中国驴肉火烧之乡”称号,今年还在原来的基础上策划了以“味道河间•飘香世界”为主题的北京首届河间驴肉火烧美食文化进京推介会;依托传统工艺玻璃产业,连续举办三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两届“国际灯工艺术节”,荣获“中国玻璃之都”的美名;依托河间府署传统景区,连续举办多次“春节大型主题活动”。2018年“‘流光溢彩醉河间’灯光艺术节”被中央电视台直播报道。河间皮影戏、河间大鼓等传统文化,八仙拳、左把大奇枪等武术表演,刻瓷、剪纸、舞狮等民间技艺通过央视报道走进千家万户。河间将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立足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体验型文化休闲名城”,做好古城文化、红色旅游、乡村休闲三大主题产品,推进河间府署4A级景区创建,加快景和田园绿化美化改造提升,争创3A景区,力促全市景区提质升级。重点抓好古琴小镇、李多奎大剧院、环宇国际马术俱乐部、文庙等特色景点建设,拓展文化旅游空间,全面提升全市旅游新风貌。

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光明戏院。河间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做好宣传推介,河间积极与京津旅游发展平台对接,着力发展“互联网+旅游”,寻求多元化合作。依托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平台,整合京津冀旅游资源,联合打造全域旅游精品。积极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探索实施“旅游+”模式。同时,大力培育全域全行业旅游产业,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旅游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实现全域旅游发展。

河间万人合唱祝福祖国。河间市委宣传部供图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河间市委、市政府正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干劲、坚韧不拔的毅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河间,为河间百万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河间,高质量发展,文旅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