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向上吧河北】太行山深处的“教师夫妻档”桃李芬芳不负芳华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林墨 
2019-10-09 15:09:50
分享:

在教师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凭借对学生的热爱和关怀,

怀揣对教育的执着与坚守,

夫妻双方均投身于教育事业,

为培育桃李芬芳,付出了“双倍”的爱心,

默默奉献着青春年华。

最美教师,伉俪情深!

赵文波(右)和秦晶晶夫妇合影。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赵文波和秦晶晶夫妇是河北省涉县更乐镇的教师。丈夫赵文波在更乐镇又上小学担任校长,由于山区学校条件艰苦、人手紧张,校长除了完成行政工作,还要给孩子们上体育课、科学课,修理教室的照明灯、疏通堵塞的马桶下水道……妻子秦晶晶在更乐镇张家庄幼儿园任教,在这所只有四名老师的幼儿园里,她是负责人,除了幼儿园的教学任务,幼儿园内外所有事务她也都要操持。眼下正是当地采摘花椒的时节,山里的家长们经常忙得顾不上按时接孩子,老师们因此就得带着孩子们在幼儿园活动,直到家长们忙完了来把孩子接走。参加工作已二十多年,赵文波和秦晶晶夫妇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用热爱坚守初心。

  相遇相爱

  ——赵文波,来自更乐镇又上小学。

  ——秦晶晶,来自更乐镇张家庄幼儿园。

  在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更乐镇张家庄村,“80后”教师赵文波和秦晶晶夫妇一起扎根山区18年,在三尺讲台上用奉献和坚守铺就孩子的成才路。他们传递接力巨棒,留下精神食粮,注入拼搏刚强,他们用坚强的信念和毅力,将理想和责任倾注到教育事业。

  二十年前的他们,一个风趣幽默,一个温文尔雅;学校是彼此相遇相识的地方,相同的志向,又使他们从最初参加工作时彼此的相互倾慕,到幸福地走到了一起。一年后,一个小生命降临,给他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秦晶晶(右二)在给学生上美术课。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赵文波(左一)在给学生上体育课。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奉献担当

  正当他们陶醉在幸福甜蜜中时,赵文波被调到地处偏远的张家庄小学任职,那里条件艰苦、任务繁重。

  在这个节骨眼儿,赵文波有些犹豫不定了:他不是怕苦、怕累,他是担心妻子能一个人照顾得了家里几个月大的孩子吗?他不能因为要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在家里最需要他的时候一走了之啊!

  聪明的秦晶晶猜到了丈夫的心思,“家里的事有我就行,你放心吧。”嘴上虽这么说,可秦晶晶心里有太多的不舍和委曲,但她不想因为这点困难就不支持丈夫的工作,不想因为这个家而让丈夫打退堂鼓。

  有了妻子的支持,赵文波更坚定了干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到了张家庄小学,他以校为家,一干就是六年。这六年中,有多少个工作日,他找差距、学优秀,以提高教学水平;有多少个休息日,他啃着馒头吃着泡面在加班中度过;有多少个不眠之夜他思考适合学校的教改方法;又有多少个冰冷的夜晚,他在为师生的取暖忙碌奔波着。

  几年下来张家庄小学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教学成绩有了质的飞跃。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县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由于业绩突出,赵文波又被调到了又上小学,他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了。

  又上小学是更乐镇的中心小学,校舍重建工作、校园文化建设“三全管理”达标校验收……工作繁忙,几年来赵文波几乎是长在了学校,对家里的事,几乎“不闻不问”。几年来,家里的事情几乎都是妻子一个人在做,长期的工作加家庭各种劳累,作为妻子的秦晶晶身体达到了极限,真的累倒了。

赵文波在学校巡视。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赵文波在维修学校的照明灯。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支持坚守

  有一天,一向不愿在丈夫面前说苦喊累的秦晶晶对他说眼睛有点不舒服,赵文波猛然感觉到心里有隐隐的不安。他太了解妻子了,一般的头疼脑热,大事小情,妻子从不在他面前提起,就为了能让他安心工作,专情教育。

  当秦晶晶被医生确诊是肿瘤时,赵文波的脑子一下子成了空白。医生后面的话他都不知道在说什么,怎么都两三年了他就没有丝毫查觉呢?平时学生们有个头疼脑热他都能及时的发现,怎么会这样,她这么好的人……心里的愧疚让赵文波鼻子一阵阵地发酸,他欠她的太多了。

  妻子却异常的平静。在返回涉县的公交车上,为了止住丈夫流泪,秦晶晶开玩笑说:“你别哭了,让别人看见还以为我欺负你了。”文波点点头,眼泪还是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流,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他哭了一路。

  回到家,赵文波想马上请假陪妻子去北京治疗。“还是先等等吧,还有一个来月就要期末考试了,正是复习的关键时期,先别请假,没事的,哪能恶化那么快。等学生考完试咱就去。”执拗的晶晶坚定地说。

  在这一个月里,秦晶晶还是照常加班加点地工作。等到学校考完试第二天要改卷子了,赵文波实在等不及,才跟妻子的领导请假称:别让晶晶改卷子了,我想陪她去看病……

  北京武警总院的医生列出两种方案:一是尽快切除肿瘤眼睛,二是不切除进行放疗,放疗失明的风险非常大,后续检查若是发现肿瘤继续生长变大的话,还得来切除。这时秦晶晶内心痛苦极了,她脑海里犹豫不决:若是切掉,回去怎么上课?怎么面对班里的孩子们?还能教学吗?还能回到学校吗?所有问题在她脑子里不停的打转儿。

  为了能够继续站在讲台上,能够和心爱的学生呆在一起,秦晶晶最终选择了后者。那个寒假是他们度过的最漫长也是最短暂的寒假了。快开学了,身为校长的赵文波电话开始响个不停,懂事的妻子看在眼里,又一次忍着放疗带给她的痛苦“撵”丈夫走了。

  丈夫走后,每次孤身一人走出放疗室的门口,看到别的患者有人搀扶、有人拿着衣服、有人递水、有人送饭时,秦晶晶心里很不是滋味,人在病痛时,多么希望有人相守相伴啊,人在病痛时,也是最柔弱的,这时她好想给丈夫打个电话让他快回来啊!回到旅馆,她经常一个人抱起枕头大哭,但还是坚强地忍住对丈夫的思念,她不能给他拖后腿儿啊!

  二十多次的放疗后秦晶晶终于回家了。由于放疗的缘故,她眼部的创伤很大,肿的很高,眼皮都无法抬起。赵文波心疼地对妻子说“你不要去学校了,咱家有我就行”。

  “不行!我还能上课。我不要呆在家里,我要和孩子们在一起”。秦晶晶戴上墨镜遮住伤口,又重新走进了她热爱的课堂。

  “她这个人就是太要强了,什么都不愿意落后,回到学校后工作中但凡她能自己做的,她都尽力完成,从没有因为自己的病情搞过特殊,甚至比以前更加地积极了。我知道因为我是校长,她这么做是怕我工作为难,更是为了不让我为她担心。”赵文波从心里读懂了自己的妻子。

放学了,秦晶晶(左一)与孩子们挥手告别。

赵文波接妻子秦晶晶下班,秦晶晶所在的张家庄幼儿园在大山深处,他们两人的学校相隔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相携相助

  2017年7月,张家庄幼儿园重建完工,中心校急需幼师毕业的专业教师,秦晶晶毅然放弃了又上小学的优越条件,主动申请到那里执教。

  赵文波担心妻子的身体,劝她:“咱别去了吧,那里条件可不比家里,幼儿园刚建成,事儿多着呢,怕是这个假期也不能休息,你的身体会吃不消的。”

  秦晶晶却说:“忙点,累点,就顾不上想着生病的事了。正好我也是幼师毕业,趁我还能看得见,我想为学校尽可能的多做点事情。”

  通往张家园幼儿园的道路,被7·19洪水冲毁了,正值修路期间,道路崎岖不平,且道路从早晨七点封锁到下午七点,秦晶晶只能早出晚归。等到了幼儿园,秦晶晶看到的是没硬化完的院面、到处都是建筑的残渣,空荡荡的教室、楼道里什么都没有。忙到中午,才又发现厨房、床、水管都还没有配备。秦晶晶深感任务艰巨,中午就坐在楼道啃了包方便面,下午继续干。老师们劝她休息会儿,她说,不快点打扫、装饰,孩子们9月份怎么来上课呀。就这样,整个炎热的8月,秦晶晶和三位代课老师一直泡在幼儿园里。

  赵文波为了支持妻子的工作,不仅承担了全部家务,而且没事儿就跑到幼儿园来,重活、累活抢着干:墙面上的涂料他帮着涂;重物品他帮着搬;用车用人他帮着找……经过一个暑假的努力,院面硬化了、教室、走廊和围墙美化了、孩子们的新“家”漂亮了。可妻子却变黑了、变瘦了。

  面对记者,秦晶晶说:我不知道眼睛看不见的那天何时到来,或许不久将至,或许时日还长,对我来说能工作就是幸福的,只要我的眼睛还能看得见,我就想为山村里的孩子们多奉献一天。看着孩子们在幼儿园里一天天快乐的成长,我觉得我的人生才更有意义。

  小编手记:

一支粉笔写春风,半育金凰半育龙。

哪怕蚕亡烛殆尽,平生不悔作愚公。

他们微笑着走向生活,

无论生活以什么方式回敬。

他们携手走在教育事业的道路上。

生命不息、工作不止、无怨无悔!

(据新华网、河北日报、邯郸日报综合)

关键词:河北,教师,夫妻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