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定数博会·视频】快手副总裁王强:短视频+直播助力构建乡村扶贫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12 13:34: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周黎燕)提到短视频您会想到什么?“带货”达人还是Vlog?然而,短视频作为一种新的信息传播方式,能够承载的内容和发挥的作用远不止这些。

  10月11日,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现场,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主题活动上,快手副总裁王强进行了主题为“短视频+直播助力构建乡村扶贫新模式”的主题演讲。本网记者对王强进行了现场采访。 

王强(左)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 记者 胥文燕 摄

  达人电商扶贫,农民成为时代新网红

  藏族风格的服装,朴实的笑容,“松茸西施”迷藏卓玛采摘和挖松茸的日常记录在快手里,这也让她拥有很多粉丝,随之增长的是虫草、松茸,和乡亲们山货的销售。

  在快手,迷藏卓玛不是个例。王强说,在短视频加直播上,快手通过给予贫困地区和人口更多流量的支持,达到助力脱贫的效果。第一个方面就是达人电商扶贫。快手推出了福苗计划,让网红帮着贫困地方的人卖土特产;第二方面是教育扶贫,通过快手开展了幸福乡村战略,通过视频把乡村和带头人所在地的民风、民情与外面世界相联系;最后一个就是文旅扶贫,帮助当地宣传推广当地特色、旅游景点等。

  据介绍, 2018年开始,快手启动5亿流量计划,投入5亿价格的流量资源助力国家级贫困县优质特产推广和销售。截止到2019年9月底,在快手平台上有近2000位三农达人,开设5273个付费课程,学费收入超过704万。有1900万人在快手上通过卖货直播获得收入,其中,50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

  “以前是致富先修路,现在是要致富修网路,有了网路之后还要有更多的人去用,去分享,去记录。”王强说。

会议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庞大的下沉用户是短视频扶贫的内生动力

  “快手具有先天的扶贫内生动力。”王强说,快手布局新兴技术和新兴平台赋能每一个乡村、每一个人、每一个地区。平等普惠的价值观,把更多的流量给予普通人。快手上的粉丝互动增加了用户的黏性。“不管是法拉利还是拖拉机,不管是高富帅还是矮矬穷。在快手平台上都是平等的。”王强说。

  据了解,快手上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短视频的总数超过了11亿条,这些视频的点赞数超过247.2亿次,播放量超过6000亿次,在贫困县区中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快手的活跃用户。

  5G时代,优质内容依旧是视频产业竞争核心 

  “人们不是去消费硬件的,是去消费内容的。”王强说,短视频的发展得益于网速的改变。5G时代到来,低延时、高速率的特点会让这个行业发生巨大的变化。但拥有好的硬件之后,关键在于谁来生产优质的内容,来得到用户的喜欢,所以内容还是这个产业的核心。

关键词:数博会,短视频,乡村,扶贫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