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定数博会】:数字人才分布研究表明:人工智能、区块链是数字经济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10-12 13:35: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我国目前的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什么态势?数字人才整体状况是什么?哪些城市对数字人才的吸引力大?10月1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委会副主任陈煜波在正定数博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公布了他的研究成果。

陈煜波在演讲中。 中国电子学会 供图

  他把数字人才区分成四个类型,分别是: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才。自2014年以来,我国劳动力总量开始下降,但信息行业劳动力逐年上升,这说明数字行业的规模和吸纳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

  我国的数字人才主要集中在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并且呈现向中心城市聚集的趋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数字人才优势明显,数字人才在南方城市增长更快,南北差异更加明显。

陈煜波的研究成果。  郑建卫 摄

  区块链、人工智能人才的占比不断提高,云计算和大数据人才的占比呈现下降趋势,这说明区块链、人工智能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数字人才主要分布在软件行业和IT行业,而在制造业的占比逐年降低。数字人才在金融、教育和公司服务也的占比逐年上升,反映出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软件行业和IT行业的吸引力不断提高,处于人才净流入状态。

  在软件和IT行业,北京的数字人才优势最大,深圳、杭州的增长趋势明显;在计算机网络与硬件行业,深圳的人才优势最大、吸引力最强;在制造业方面,上海和深圳是数字人才优势最大的两个城市;在金融业,上海、香港、北京是最具人才优势的三个城市,深圳的增长趋势明显。

  他的研究成果让我们看到了河北的机遇与挑战。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是数字经济中最活跃、最有潜力的领域,也是推动河北调结构、转方式的新引擎、新动力。

关键词:正定数博会 区块链 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