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定数博会】大咖云集 成果丰硕 河北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9-10-14 11:55:39
分享:

  开幕式现场。 记者 刘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10月13日下午,为期3天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

  正定数博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本次数博会有哪些成果亮点,让我们一起细细数来。

  大咖云集,共同描绘数字经济发展未来

  正定之夜。 记者 刘潇 摄

  “5G标志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开始。”

  “数字经济是一场马拉松,需要各方助力。”

  “要在河北建设一座卡内基梅隆那样的软件大学,帮助河北发展数字经济。”

  10月10日晚间,古城正定南城门上灯光璀璨,光芒闪耀。

  国家相关部委领导、河北省领导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冬辰等国内外嘉宾汇聚一堂,围绕世界数字经济前沿理念、未来发展方向展开了讨论,共同描绘数字经济的“诗与远方”。

  正定之夜,绚烂唯美。

  10月11日上午,正定数博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诺奖获得者爱德华·普雷斯科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等大咖齐聚开幕式,并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主持人主持了会议。

  “格力电器在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的生产制造基地,在河北的石家庄、邯郸都有我们的产业。”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

  “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所必须的基础设施正在广泛建立,并且在很多领域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

  除开幕式外,数字经济“独角兽”主题活动、5G/万物互联主题活动、智能雄安高峰论坛等30余场主题活动与论坛,精英汇聚,丰富多彩。

  展馆热闹非凡。 记者 胥文燕 摄

  新技术吸引眼球。 记者 胥文燕 摄

  万人聚集,参观者感受体验前沿科技

  大屏幕上的雪道在不断变化,体验者带上VR眼镜,登上滑雪体验机,随着雪道的变化扭动身体。在8号馆华为5G展区,一款实景体验的滑雪机吸引了大量群众围观。

  “这台滑雪机是采用5G网络作为传输技术进行的360度VR实景体验,能给体验者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华为工作人员介绍说。

  “像5G、自动驾驶这种之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没想到能亲自体验。”来自石家庄的王先生说。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人群熙熙攘攘,体验活动丰富多彩。

  长城汽车自动驾驶、汉邦仿真机器人、商汤SenseAR平台数字人、科大讯飞小布机器人、“互联网25周年时光隧道”…… 展馆内运用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AR/VR等信息技术,展示了多项贴近生活的体验项目。

  普锐特冶金技术(德国)公司销售总监赫尔穆特·达恩(Helmut Dagn)说:“原本我参加这次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是为了展示我们的企业,但令人惊讶的是,我在博览会现场看到很多中国企业都展示了前沿科技和丰富的产品。”

  5万平方米的场地上,设置了主题展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等展区。8号馆更是集中了西门子、亚马逊、达索、华为、百度、阿里等180余家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以及快手、哔哩哔哩、喜马拉雅、咪咕文化等时下热门数字文化产品。

  8号馆长城新媒体网络直播间内,记者现场宣传报道正定数博会。 记者 胥文燕 摄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 记者 胥文燕 摄

  成果丰硕,签约150个项目超1500亿元

  初步统计,正定数博会期间,河北共成功签约项目约150个,签约金额达1500亿元以上。发布了信息技术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的232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投资规模达5200亿元。

  10月1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环节,河北省政府分别与腾讯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与京东、浪潮集团、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加快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合作协议。

  河北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面提升数字经济的质量和水平。

  河北是经济大省,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较为完善,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截至2018年底,全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70.6%;网民规模达4522.15万人,普及率攀升至60.1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了光纤宽带和4G覆盖……与此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使河北进入了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为河北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强大势能。

  而这一系列签约项目的落地实施,将助推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成为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这些年河北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是飞速的,现在已经处在了较高水平,相信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IBM数字商业集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总监刘胜利说。

  “建议多举办类似正定数博会这样的活动,让更多国际游客来到这里,亲眼看到这个美丽的地方。”CGTN评论员哈维·佐丁说。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表示,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已成为河北完成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撑,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永久落户河北,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搭建了一个互动交流的舞台,体现了河北具有高度的前瞻性。”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表示。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政府主办,展会突出“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努力打造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全国数字经济最新成果展示的国家级平台和全球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世界级平台。

关键词:数博会,落幕,亮点成果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