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定数博会】河北:发展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前景无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10-13 23:51: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在本届数博会上,长城汽车5G远程无人驾驶、能听懂59种语言的讯飞翻译机、爱立信冬奥赛场全景直播、华为“5G+鲲鹏”、阿里巴巴“数字政府”、腾讯“未来城市”……一系列数字经济前沿科技展品赚足观者眼球。在众多“黑科技”中,人工智能展品毫无疑问成为最主要吸睛利器之一。

  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主题活动之一——新一代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签到处,一台人工智能机器人不时与往来宾客热情互动,唱歌、跳舞、对话、讲故事,十八般武艺实力卖萌,引来众多嘉宾驻足观看。

大会签到处旁热情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记者 李代姣 摄

  “目前,不管是投资机构还是产业界,均对人工智能产业充满信心。”赛迪顾问副总裁宋宇称,从2016年、2017年到2018年,整体中国人工智能投资总额每年都呈现翻倍增长态势,2018年超过1100亿元。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预计到2020年,整体人工智能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

  “当前,人工智能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全球著名超级计算机专家陈世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年前他曾来过河北,如今再次来到河北,发展之快、变化之大超出想象。“我了解到,河北目前面临诸多机遇,政策好,人口多,市场广阔,每年一届的数字经济大会也会为河北人工智能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认为,对于河北来说,这是一个良好的机遇。我非常愿意带着我的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河北。”陈世卿说。

  河北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机遇无限,对于这一观点,廊坊市智恒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月深有同感。“河北省每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作为上届大赛的冠军获得者,除了得到奖金,我们还得到了有关部门在资金、政策、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也因此,智恒才能在特种机器人研发领域不断取得新成绩。”刘明月说。

  据了解,智恒以特种机器人为主营业务,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数字技术,自主研发生产的“五觉特种机器人”系列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应急安全、防爆、消防等领域。

  “河北工业和制造业的体量很大,传统制造业存在利用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实现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对于我们来说,这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刘明月告诉记者,该公司爱尔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开发即基于这种需求。

  在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上,该平台基于5G工业智慧盒子,多协议多链条感知控制工业企业数据,从单个设备、单个工艺、单个企业,向全要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行业领域稳步拓展,利用NLP、AI等技术,聚焦河北省农业、制造业、文旅产业等重点产业的278个特色产业集群,绘制羽白产业地图,从产业、空间两个维度将产业与产业、产业与企业、产业与市场进行深度融合,引导传统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向绿色化智能化靶向发力,同时整合行业需求,形成需求热点,指导各类人才、技术、投资等资源与特色产业发展精准匹配,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智能化转变,重新赋能工业企业,精准实现产业提质增效、优化资源配置。

  “我十分赞同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主任赵晓芳的观点。她认为,制造业向高端方向发展必然需要新的赋能技术手段,人工智能无疑是目前可见的非常好的一个抓手。应用方面,人工智能的重中之重是面向制造业,把AI、智能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结合起来,形成智能的工业化发展环境。这符合目前河北的实际情况,也为智恒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刘明月充满信心地说,“我认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特别是人工智能,未来前景无限。”

关键词:数博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