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农业品牌系列报道】⑩ 鸡泽辣椒:大厨的秘密武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10-15 13:17: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鸡泽辣椒是大厨们最爱的“秘密武器”。

  每到秋天,中国辣椒之乡——鸡泽,都会有一场专门为辣椒举办的节日,厨师手艺的比拼,则是节日的必备项目。这时,来自全国各地餐饮机构的创意美食家,都会以辣椒为食材,让辣椒从配角转身为主角,现场制做不同风格的剁椒鱼头。

  火辣辣的羊角椒,覆盖着白嫩嫩的鱼头肉,辣椒的味道恰到好处地渗入到鱼肉当中,鱼头糯软,入口细嫩晶莹,肥而不腻,咸鲜微辣,让人体验到“无辣不欢”的舌尖快感,给舌头带来一次味蕾旅行。

  作为区域公用品牌,鸡泽辣椒以皮薄、肉厚、色鲜、味香、辣度适中、含辣椒素和维生素C居全国辣制品之冠而闻名,由羊角椒制成的辣椒干、辣椒粉、剁椒、淹渍椒、精制辣酱等加工品畅销国内并远销韩日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辣椒生产加工集散中心。   

  鸡泽县地理位置独特,水肥土气热协调,非常适宜辣椒生长,相传在秦代,人们就用它来预防瘟疫。

  到了隋朝,鸡泽辣椒开始驰名燕赵大地,并逐渐优化培育成地方特色品种——"羊角椒";明清时期,鸡泽辣椒更是成为宫廷贡品,是御善房的主要调味品之一。

  近年来,通过省市县农业部门的共同努力,鸡泽县建成了集辣椒种植、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技术服务机构”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大促进了全县辣椒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极大提高了鸡泽辣椒的品牌影响力。

   视频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与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摄制,图片为视频截图。

关键词:鸡泽辣椒 品牌农业 河北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