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筱雨气象派:霜降|探秘柿子树的“七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张瑞雨 刘冰 
2019-10-24 18:23: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张瑞雨 刘冰)10月24日01:19:37,迎来了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自此,秋天“小可爱”正式退出节气群聊。

图片来源:网络

  霜降过后,柿子日渐成熟,在经过霜的不断“打击”后,也更加味美、香甜。火红火红的柿子,如灯笼般高挂在枝头,成为大江南北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那么,大江南北哪里的柿子最甜?快来看一看这份全国摘柿地图。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数据网

  吃遍了全国最甜的柿子,你知道柿子树“七绝”吗?知道南北方哪里的柿子最美味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柿子树“七绝”:树多寿、叶多荫、无鸟巢、无虫霜、叶可赏、佳果可啖、落叶肥大可以临书。总体来说就是不矫揉造作,哪里都可以生长,对土壤不挑肥拣瘦,对气温包容性高,并且还浑身是宝。

图片来源:网络

  在我国北方,临潼的火晶柿子最为出名。作家陈忠实曾这样描述:“食时一手捏把儿,一手轻轻捏破薄皮儿,一撕一揭,那薄皮儿便利索地完整地去掉了,现出鲜红鲜红的肉汁,软如蛋黄,却不流,吞到口里,无丝无核儿,有一缕蜂蜜的香味儿。”短短两三句,火晶柿子皮薄、玲珑透亮、甜的特点便跃然纸上。

  临潼火晶柿子主要种植区域位于海拔400-1000米的骊山丘陵地带、山前洪积扇和南北带状山塬地区,该区海拔温度适宜,既确保了火晶柿子的品质,同时又避免了火晶柿子冻害的发生。

  与临潼火晶柿子齐肩的还有陕西富平的尖柿。每逢霜降,这里便是硕果累累的柿子海洋。而通过脱涩精制的柿饼,更以表面附着的葡萄糖和果糖组成的白霜迎接着霜降的到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我国南方,杭州一带的方柿吃法众多,除了捂着吃,还可以炝一炝再吃,听起来是不是很新鲜!?用60℃左右的水兑上石灰,将采摘下来的柿子放在石灰里,根据柿子的成熟程度,“炝上”一段时间,柿子便“炝熟了”。这样炝出来的柿子需要削皮吃,涩味去除后,香甜都锁在果肉里面,吃起来脆爽又香甜。

  霜降节气后,昼夜温差变化大,冷空气越来越频繁。一次次的降温预示着冬天的临近。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降温: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持续下降。保定、廊坊以北地区下降7-9℃,其中坝上地区下降9-11℃,其他地区下降4-7℃。明天,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最低气温降至-8~0℃,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降至4~8℃,其他地区降至0~4℃。

图片来源:河北天气

  降水:今天下午到夜间,全省阴,张家口东部、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保定东部、沧州北部和邯郸南部有小雨,承德局地有中雨,坝上地区有雨夹雪。明天白天,承德、秦皇岛、唐山北部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友情提示,天渐冷,小伙伴要及时添衣,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睡眠。

关键词:24节气,霜降,柿子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