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寒露| 以“寒”命名的节气,实至名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19-10-08 15:17: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送走了十一长假,度过了重阳节,上班第一天,我们迎来了秋天的第五个节气——寒露。《月令七十二候解集》中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思是,寒露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从寒露到其后面的霜降,虽然只有短短15天,却是一年之中气温降得比较快的一段时间。一场冷空气过后,降温8-10℃是很有可能的,因此,寒露时节是我国许多地区季节变化的转折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常年寒露节气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将增多增强,今年也不例外,预计本周,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明显。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从昨晚起到今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将下降4~6℃,局地8~10℃并伴有4~6级偏北风。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影响更大的是后面那拨冷空气,气温还将再下一台阶!中央气象台预计10-12日,又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到本周末,北方各地气温还将再下一台阶!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除了降温,还会带来大范围的降雨!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省部分地区将会有小雨出没,外出记得备伞。今天夜间到9日,石家庄西部、邢台、邯郸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9日夜间到10日,东南部地区阴有小雨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另外,我省多地将会出现霜冻情况。据河北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张家口、承德、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保定西北部有霜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寒露,这个带“寒”的节气,天气将由凉爽向寒冷过渡,秋意更浓。

  秋夜漫长衣裳薄——寒露,标志着秋天从凉爽变成寒冷,冬天正在来的路上。此时,地上白茫茫的露水重了,花草树木开始凋零,原本凉爽的风也有了寒气,吹在肌肤上,疏忽一紧,干燥又夹杂着丝丝的冷意。所以古人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

  诗人王安石在庭院散步,一阵风来,丝丝生冷,马上夹紧了衣衫。他想到了远方的朋友冲卿,“空庭得秋长漫漫,寒露入暮愁衣单”。不知他是否有加衣,不知有没有好好保重自己呢?

  寒露,愿所有人都被人牵挂,托这风露寄一句:天寒露重,望君珍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满城尽带黄金甲——寒露,百花渐渐收了颜色,唯独菊花,越是风寒越开得艳丽,于是古人称九月(农历)是菊月。篱边黄菊,凌霜盛放似骄阳。汪曾祺说,菊花的颜色也许是花卉中最多的,黄的、白的、紫的、红的、粉的,还有绿菊绿得像初新的嫩蚕豆,阳光下层层叠叠的花瓣卷曲着,一团喜气。

  莫叹寒露天冷凄凉,它也有一颗温润热忱的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登高望远好辞青——深秋,天地脱去了一身绿装,换上橙黄橘红,此时恰逢重阳前后,天高气爽,是看云登高的好日子,向着山往上走,随时抬头看,心随天外云舒云转。北京香山的红叶红了,层林尽染,满山满丘像被一把火点红,给大地披上了最暖的秋装。林泉幽深的山林,有深秋最浓的色彩。过去北京人把登高望远、赏红叶,称为“辞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寒露秋阳暖正好——寒露之后是一段“小农忙”。院子里常常挂满刚收回的玉米和辣椒,堆着番薯和南瓜,还有朵朵黄菊齐齐整整码在簸箕里。枝头的柿子红了皮,只只圆润如红彤彤的小灯笼。人们用棉线挂上的大白菜、黄瓜条、萝卜条和大葱。得益于秋阳,它们沉淀出一种甘香风味。寒露晒秋,晾晒的已不是简单的食物,是人们收获的幸福。

  寒露已至,将入深秋,小伙伴们要及时调整着装,预防着凉感冒!​

关键词:24节气,寒露,降温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