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发布会图解】城镇新增就业81.38万人 前三季度河北省完成全年目标的95.74%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政豪 
2019-10-26 21:34:44
分享:

  10月24日下午,河北省人社系统前三季度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表示,河北省前三季度主要指标运行平稳,各项工作按照时序顺利推进。具体如何,一起来看吧。

  点击查看大图

  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1.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5.74%;城镇登记失业率3.13%,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就业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全省共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6.52亿元,惠及41.13万人次。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8.14亿元,惠及企业6479户、职工125.97万人,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6.75亿元,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功能作用。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63%。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实施意见》,开展百万农民工大培训,把1500多万农民工稳定在就业岗位。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为全省2.76万名退役军人发放就业补贴3.8亿元。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464场,帮助20.56万名劳动者实现就业。

  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明显。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评选出50家省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06亿元,直接扶持1.5万人自主创业,带动4.8万人实现就业。社保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315.44万人、556.36万人、940.71万人,分别比年初增加54万人、10万人、60万人,均已提前完成全年扩面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486.65万人。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1213.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18.45亿元。

  人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深入实施人才助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和科技创新团队评选表彰等项目,评选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1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22人、“三三三人才工程”110人。扎实推动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建设,累计签约入驻项目106个,投资额超过338亿元。顺利完成省直事业单位集中招聘工作,为223家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032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国家级分别新建5个、省级分别新建10个,支持1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进行升级。深入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启动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制定《河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技能强省建设。截至9月底,完成各类培训40.56万人,技工院校招生人数达到4.93万人。认真做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功勋荣誉表彰相关工作,李保国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为我省符合条件的32678名老同志发放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取得积极成效。全省共查处拖欠工资案件873件,为9963名劳动者追发工资1.01亿元,较2018年同期分别下降68.7%、80.8%、81.1%。评定守法诚信优秀企业82家,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企业8家,将19家严重欠薪企业列入“黑名单”。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评选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31家、和谐工业园区4家,我省17家企业、2家园区被授予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和谐园区称号。企业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1900元、1790元、1680元、1580元,增幅4.44%;对应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依次为19元、18元、17元、16元,增幅4.13%,2019年11月1日执行。

  人社扶贫工作精准推进。在就业扶贫方面,着力在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四渠道就业上下功夫。与北京市人社局签订《京冀省际间扶贫劳务协作协议》。截止目前,2019年全省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72万人,已实现就业7.17万人,坚定了贫困劳动力脱贫攻坚信心,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技能扶贫方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技能促进就业创业。深入推进技能扶贫千校行动,让有意愿的贫困家庭学生都能获得免费技工教育。在人事人才扶贫方面,招募1200名“三支一扶”志愿者向扶贫和支农类岗位倾斜。与京、津人社部门通力合作,选派医疗、农业、林业、水利等领域专家,开展京津冀三地专家团服务基层精准扶贫活动。通过学术讲座、技术指导、手术示范等形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社保扶贫方面,加强与扶贫、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核实录入贫困人员信息,覆盖新增贫困人员,确保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政策范围。截止目前,符合城乡居保政策的263.28万贫困人员已全部参保,对符合代缴政策的142.06万人全部完成代缴,60周岁以上应享受待遇的120.84万人全部享受待遇,实现“三个100%”的目标任务。

关键词:就业,农民工,培训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