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河县检察院运用诉前检察建议 保护碧水蓝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许金亭 谢华娜 
2019-10-31 16:44:17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许金亭 谢华娜)近年来,清河县的自然环境较前相比,天更蓝了,水更绿了。人们说,这变化有县检察院的一份功劳。

  去年底,清河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县城内部分口腔诊所违反国家规定,将未经过严格消毒的医疗污水直接排入下水道,造成环境污染。该院办案干警随即组成办案组,对县内部分口腔诊所进行了调查取证。经调查,一些口腔医疗机构,在医疗过程中产生的医疗污水,未经严格消毒处理,直接排入城镇排水管网。随即,县检察院向清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依法履行对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职责,督促不规范排放医疗污水的医疗机构进行整改;并加强对口腔医疗机构医疗污水排放的规范性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后,清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于立即召开了由各镇卫生院及口腔诊所负责人参加的、对医疗机构废水、废物处置整治动员会,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医疗机构(口腔诊所)废水、废物处置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对全县11家口腔诊所进行了清理整顿,取缔2家无证口腔诊所,其余9家口腔诊所经过督查,医疗污水、废物处理设施已全部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

  清河县检察院的一份诉前检察速议,彻底解决了医疗单位的污水污染问题,得到了干部群众的拍手称赞。

关键词:清河检察院,碧水蓝天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