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进博会】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在河北企业界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赵晓慧 段维佳 
2019-11-05 18:5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赵晓慧 段维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在河北参会企业及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主旨演讲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发展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为中国钢铁工业引领世界钢铁工业的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钢铁行业必须站在可持续发展和国家民族的高度,从技术革新的角度去寻找突破口,以绿色、智能、材料创新突破引领未来,在世界钢铁工业发展史上烙下中国印记。”世界钢铁协会主席、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河钢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未来,河钢将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谋求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围绕对接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对接全球高端战略客户,加快迈向产业链中高端,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

  近年来,河钢集团高度契合国家战略,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化发展,按照“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的发展定位,加快全球“营销服务、钢铁材料制造、技术研发”三大平台建设,已完成境外投资11亿美元,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近百亿美元,服务网络遍布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海外员工12000人,海外业务年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形成“四钢两矿一平台”的全产业链全球化发展格局,成为了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河钢塞钢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这对我们招标行业来说,也是巨大的潜在商机,有利于我们把握行业发展方向,适应市场新变化,进一步优化集团业务结构,助力供给侧改革。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完善集团公司全流程服务链条,做优做强国有企业。”河北招标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杰表示,主旨演讲中提到了“五个继续”: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这五个继续将带来更多的市场、投资、增长机遇,参会的都是世界一流的企业和产品,我们将参观学习了解招标采购的行业趋势、重点领域高端技术和产品情况,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拓展工作思路,为招标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进博会成功召开,为企业引进全球先进设备和技术打开了新的视野,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平台,为企业走出去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河北宁纺集团总经理徐建林表示,近年来,宁纺先后从德国、意大利、日本、瑞士、比利时、加拿大等装备制造强国引进了一大批代表行业领先水平的纺织染整设备,同时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的自动化料配送系统、退煮漂生产线自动补液系统以及全自动服装吊挂流水线,装备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企业生产实力不断增强。宁纺将以此为契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进博会,创新驱动,一带一路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