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进博会·观察】进博会助推河北融入全球市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11-09 09:23:17
分享:

  品质生活展区的LEGO(乐高)展位。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先进的半导体及新材料技术、“量肤定制”的升级版3D打印面膜、全球第一套新生儿血液透析系统……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河北企业借助这一平台,与国际先进企业开展合作,加快融入全球市场。

  “我们将积极引导参会企业充分用好进博会平台,抓住机遇,共享开放成果,拓展参会溢出效应,推动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买买买”模式 助力企业“新发展”   

  记者在装备展区看到,德国雄克公司生产的机电一体化五指机械手,可控制20个关节完成一系列抓取操作。

  “机器人外形尺寸就像人手,却比人手更灵活,了不起!”河北聚航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双龙说,他们公司主要生产直流充电桩、光伏发电设备、除尘设备等,对产品加工精度和效率要求很高,此次来进博会,重点是采购适用设计、铸造、切割等工序的工业机器人。

  王双龙在德国光学3D扫描坐标测量机、日本精密减速机器人等展位前,一一细心观摩、了解。“耳目一新的产品太多了。我正在跟一些厂商进行洽谈,期望尽早达成交易。”他说。

  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企业参加进博会的热情非常高。在申请参会的企业中,民营、中小企业占比达到70%以上。且本届进博会全省报名采购意向涵盖8大展区的各大品类,其中重点集中在装备制造和品质生活领域。

  这不,在德国物流企业DHL展台,该企业发布的智能无人机物流解决方案吸引了笔者的注意。

  只见,购买人员将商品放入自助式收银台的篮筐内,系统便可完成自动识别和支付,无需再一件件地手动扫描商品二维码。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方案的发布标志着DHL成为在华首个推出市区无人机配送服务航线的国际快递公司,它能降低80%的运营成本,单程派送时间也从40分钟缩短至8分钟。

  “本届进博会让我们接触到了全球物流行业的最新‘装备’,为提升企业生产水平指明了方向。”河北泰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楚轩表示,他们将致力于把这些全球领先的技术、理念加速融入我们的企业服务中,不断延伸业务链,促进贸易产业链提档升级。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进博会,不仅让河北企业对未来工业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了解,也给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启发,借助进博会上领先技术,帮助更多企业谋福利、谋机遇,全力提升河北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拓展国际“朋友圈” 提升开放水平

  除了采购外,楚轩表示,此次来进博会,还带着拓展国际技术合作的目的。本届进博会举行前,他注意到,新一批18家企业成为进博会“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连同首届进博会前授牌的31家企业,对接进博会的交易服务平台达到49家。

  “去年进博会结束后,我们把很多进博会上的商品运回河北销售,市场反应非常好。”楚轩介绍说,他们希望能够抓住这些机会,借鉴‘6天+365天’的经营理念,助力河北商贸、物流企业构建常态化的进博会物流通道,让进博会的优质产品更多地出现在河北市场上,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百姓消费升级新需求。”

  在进博会现场,记者注意到,每天人流量爆棚的当属“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

  “香港胜记仓集团带来了防止摔倒撞伤的地板、骨传导助听耳机等新型健康养护产品,这些产品都非常实用。”三河市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采购部门负责人王金瑞,指着各种先进的医疗设备说,这些进口优质医疗器械对公司的快速发展意义重大,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

  “本届进博会上很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专(业)精(品)尖(端)特(色)产品荟萃,让我们开了眼界,长了知识。”霸州市星光家具有限公司常务副总何昆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采购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省商务厅按照11个设区市和辛集、定州以及相关部门分别设立了联络员,引导参会企业引进先进产品、技术与设备,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并为他们做好各种服务。

  业内专家认为,我省企业在积极与国外参展企业洽谈、对接与合作的同时,学习引入高端服务管理理念,提供高品质、多层次服务,从而促进省内企业与全球经济全方位、深层次、精准化对接,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进博会 医疗器械 贸易平台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