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现场写真】电商直播助力清河备战“双11”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11-08 15:40:56
分享:

清河某电商旗舰店进行“双11”直播测试。 王军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王军)“我身上这件羊绒衫秒杀时间只有10分钟,喜欢的小姐姐赶紧下单!”“我给小仙女们实际看下,这件双面尼大衣是羊绒款,超柔软舒适,140斤以内的姐姐都可以穿”……“双11”前夕,在清河县羊绒小镇一家名为米雪绒的店内,一场电商直播正在进行,客服电脑传出的“嘀嘀嘀”购物系统提示音响声不停。

  “现在我们网店销售量的95%都是通过直播,所以为备战‘双11’,我们从两个月前就把每天的直播时间延长为每天播16个小时,这样才能保障‘双11’当天流量不断。”米雪绒店老板张林洲告诉记者。

  今年“双11”是米雪绒的第6个“双11”。“每年‘双11’的玩法都不一样,作为商家必须紧跟形势。像这两年火热的直播模式,也让销量明显增加。”张林洲说,“双11”是网商们一年中的大日子,过去5年的实战经历,让他积累了不少经验,打包、出单、发货……作为征战电商大战的“老”网商,张林洲的所有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在备战“双11”阶段,他也总结出了自己的“小窍门”:设计版型、打版、出样品后再进行拍照、作图、补货和上架,还有发货单、包装袋、纸箱、自动回复内容、海报和营销短信等,一个都不能少。

  如今,电商之间的竞争已不单单是搞优惠活动、打价格战。为了迎战今年的“双11”,清河县大部分电商企业除了提前两至三个月开始策划、备货、宣传等前期工作外,还需要及时应对“双11”当天的各种临时变动。

  在清河县羊绒小镇的另一家淘宝供货门店,客服小梁正在熟练地用Photoshop细致地修改着一张产品图片。一打听,这款产品还没到“双11”就已经卖光了,她收到了调整产品的通知。她说,“双11”前期,还要根据产品销售做出数据分析,将大卖的款式调整到更加显眼的位置。

  小梁告诉记者,原本客服团队有20多人,为了备战“双11”,公司从各部门抽调人手增援客服,眼下有30多位“店小二”待命。“双11”期间,小梁的排班是从10日下午2时左右上班,一直到11日凌晨3时,然后休息6个小时,9时再上班到晚上12时30分。

  小梁介绍,去年“双11”下单的货物,由于物流和仓库等因素,花了近2周才全部配送完毕。今年他们汲取经验,将包裹分批分仓,争取抢在大批物流拥堵之前发货。

  近年来,“双11”在清河日益火爆,消费者、本土电商、本地实体店,都非常看重这个网络购物节。清河县位列“中国电子商务示范百佳县”第二名,羊绒企业和商户在淘宝、天猫等第三方平台开设的网店数量已达2.3万余家,去年,全县网络零售额突破60亿元。全年快递包裹量超过5000万个,平均每分钟有约150余个快递包裹从清河发往全国各地,产品种类向着多元化、四季化拓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绒制品网销基地。

关键词:双十一,清河电商,电子商务示范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