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新发地:以花为媒引客来 产城融合再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段维佳 
2019-11-10 22:06: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见习记者段维佳)“从北京到高碑店的这一年,经历过不少困难,但如今我们的经营不仅稳住了,比之前还要挣得多!”11月9日,在河北新发地花卉博览园,首批入驻的商户张小艳高兴地告诉记者,她在这里以经营盆花为主。

 张小燕(右)正在介绍盆花,优质的小玫瑰盆栽得到重点推荐。段维佳摄

  去年9月底,北京南四环附近多家花卉市场相继贴出疏解腾退通告,河北新发地市场紧急组建花卉招商小组,11月初,河北新发地花卉市场正式启动运营。

  “来到博览园之后,虽然丢失了一批北京的老客户,但是补充了大量的河北、内蒙地区的新客户。批发和零售结合,同时搞点优惠促销活动,薄利多销。”谈到越做越好的“生意经”,张小艳很满意。

  在博览园,像张小艳一样的商户还有很多,大家都经历了从彷徨不安,到稳定经营,实现了生意发展壮大,逐步在高碑店寻找到新的发展空间。

火红艳丽的杜鹃花受到青睐。段维佳 摄

  11月9日,河北新发地承接北京花卉产业疏解一周年之际,河北新发地花卉博览园举办京津冀年宵花对接推介会,2000多个花卉品种亮相博览园,通过年宵花推介展示京津冀花卉产业发展趋势,为经销商和采购商搭建全方位合作平台。

  聚力发展 搭建京津冀花卉产业集中承接平台

  “这次推介会,为我们提供了多品类、高品质的花卉产品。现在北京很多花卉大商户都集聚到了高碑店,以前需要走好几个市场才能采购完,在这儿实现了一站式采购。”来自承德的采购商聂金龙告诉记者,同时,花卉物流也都跟着过来了,不仅方便,还开辟了新的合作商机。

  在河北新发地花卉博览园盆花区,各式各样的蝴蝶兰吸引着前来采购的市民。段维佳 摄

  本次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以及内蒙古东部地区等省市的众多花卉采购商前来洽谈对接。

  据市场经营人员统计,前来洽谈的商户大多达成了合作意向,当天累计交易额4000多万元。年宵花销售是花卉产业的晴雨表,杜鹃花、蝴蝶兰、大花蕙兰、红掌、仙客来都是主要销售品种,北京市场95%的杜鹃花,50%的大花蕙兰和蝴蝶兰出自河北新发地。

  一年时间里,博览园经历了前期市场培育期,已经步入稳步发展阶段,花卉产品除了供应京津冀地区,还辐射东北和西北地区。

  河北新发地集团总裁魏树俭(右)在现场了解年宵花销售情况。段维佳 摄

  “如今,园区面积再扩两万平米,签约入驻商户已达500余户,花卉专线物流全面覆盖华北、东北、西北大部分省市。博览园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花卉产业最集中的承接平台,占据60%的市场份额。”河北新发地集团总裁魏树俭说。

  开通花卉全产业链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作为京津冀产业疏解重点承接平台,河北新发地在承接北京花卉产业时,不是简单的产业平移,而是通过全面打造新的产业体系,对整个产业链进行创新升级。

  河北新发地花卉博览园绿植区。段维佳 摄

  “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因为来的商户很多,所以摊位面积不够用,货量和品种都受到限制。”目前,张小艳最期待的就是博览园的二期项目赶紧启动。

  魏树俭介绍,河北新发地已做好二期规划,下一步将重点打造花卉全产业链和旅游业两大板块。花卉二期主要建设花卉主题展示体验中心、国际会展交流中心和花卉电商交易中心,以及科研院所研发基地、国际花卉繁种基地、种球种苗生产基地、农业生态观光园等。  

  “新发地将通过打造北方最大的花卉拍卖平台,构建京津冀地区集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文化和旅游优势于一体的花卉产业集群。通过探索产城融合的发展新路径,推动城市功能互补、产业合作互促,培育激发新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魏树俭说。

关键词:河北新发地,花卉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