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熬夜真的会变傻!“晚睡族”人群要注意啦!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颜楠 
2019-11-13 18:10:05
分享:

  现如今熬夜已经成为大家无法避免的问题甚至主动的选择。白天的时间都贡献给了工作、学习和家庭,只有夜晚的时间才真正属于自己。不管是工作还是消遣,既然熬夜无法避免,那如何避免身体少受伤害呢?一份熬夜攻略送上。但熬夜终究对身体的影响很大,看完希望大家都能早点休息,不要再继续熬夜了!

  熬夜变笨被证实

  据报道,波士顿大学的科学家首次拍下了人类睡眠时大脑清洗的过程。血液会周期性地大量流出大脑,脑脊液趁机涌入,消除毒素。而消除的毒素包括β淀粉样蛋白,这正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一大元凶。

  睡眠时间大脑开启“自动清洗”模式,而熬夜会阻止这种清洗过程。科学证实了“熬夜会变傻”。

  此报道一出,网友的评论顿时炸开了锅。“人固有一傻,或傻于外卖,或傻于手机,或傻于熬夜。”“怪不得我越来越缺心眼了呢!”“难道我可以‘躺赢’?”

  当代人“熬夜”已经成为了“世界难题”。有调查显示,30%的90后入睡需30分钟以上,近30%的90后在凌晨1点以后入睡。若将统计的年龄段再往上推,这个比例会更高。

  熬夜还有哪些危害?

  胃肠道问题熬夜的人,剥夺了胃肠道休息的机会,会导致消化性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如果本身就患有肠胃问题,就更不能熬夜了,最好在十点左右休息,这样对于肠胃的修复比较有帮助。

  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熬夜时人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放松,导致血管收缩异常,血压比正常高,容易诱发高血压或者加重病情。现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逐渐增多且越来越年轻化,常熬夜或是诱因之一。

  提高患癌风险。熬夜会让内分泌激素水平紊乱,使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导致细胞突变,提高患癌风险。

  导致抑郁状态或抑郁症。熬夜不仅对身体是负担,对于我们的大脑、精神方面也是很大的消耗。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精神衰弱甚至患上抑郁症。所以说熬夜不仅伤身也伤神,要尽量避免。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健康的生活。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如果必须熬夜,如何把伤害降到最低?

  熬夜中注意事项

  1、熬夜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很累,但是无论多累,中间最好不要上床休息,就像机器一样,突然开突然关的,对身体非常不好,一定要等事情忙完再休息。

  2、若困乏的时候事情还没有忙完,则可喝咖啡或茶水等有一定的刺激性的饮品来提神,但要注意应热饮,浓度不要太高,以免伤胃。

  3、熬夜时,大脑需氧量会增大,应时时做深呼吸。

  4、事情忙完后,一定要收心,即使不睡觉,也要坐在椅子上收心。

  熬夜后的修复调节

  1、调节好情绪

  一定要保持乐观情绪,不要因为熬夜产生心理压力,工作间歇时,去室外做做深呼吸,练习冥想、打打太极拳、练练五禽戏等舒缓的运动,有助于调节情绪,缓解压力。

  2、补充维生素B

  在熬夜前,口服B族维生素可以增强人体的抗压能力,有助于解除疲劳。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鸡蛋黄、坚果、糙米、燕麦等可以补充B族维生素。

  3、补充维生素A

  经常用眼的熬夜族,应该补充维生素A,有预防视力减弱和眼疲劳的作用。可以多吃一些胡萝卜、韭菜、西兰花、动物肝脏等。

  4、拒绝快餐

  尽量不要吃快餐,特别是快餐面,因为容易增加火气,本身熬夜就易阴虚火旺,最好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如大米粥、蔬菜粥、蔬菜、水果等。

  5、饮茶提神

  如果有困倦感,最好喝点茶,以绿茶为好,不仅可以提神,还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还有清心明目、防辐射的作用,使人神清气爽。尽量不要喝可乐等饮料。

  6、菊花蜂蜜茶

  菊花不仅清肝明目,祛毒散火,加上蜂蜜还能滋润肌肤,防止因熬夜引起的皮肤干燥,并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7、吃点西洋参

  熬夜后可以吃几片西洋参,有补气养阴、缓解疲劳、增强免疫力的作用。经常熬夜的人还可以西洋参加枸杞泡水当茶饮,增加清肝明目的效果。

  8、练习倒立

  长时间的工作会使大脑极为疲倦,久坐不动也会使人处于缺氧的状态,此时倒立可以帮助你的大脑迅速恢复清醒。可以选择在客厅的墙边倒立2分钟,坚持不了的人可以用垫子垫在脑袋下,只要能维持这个姿势就行。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要做。

  9、注意皮肤卫生

  熬夜本身就会使皮肤变差,暗淡无光,所以熬夜前一定要卸妆,彻底清洁皮肤,不然会毛孔堵塞,引发痘痘。

  熬夜后的食物调理

  1、汤类:

  【银耳木瓜莲子羹】

  材料:小朵银耳20g ,木瓜1个,莲子20g,干红枣8个,冰糖 、水适量。

  做法:木瓜去皮去籽,用刀切成大小一致的滚刀块;

  汤锅内放适量的水,把泡发好的银耳和莲子放入;放入红枣;

  大火开锅之后转小火25分钟;

  放入木瓜后,再继续炖20分钟;

  加适量的冰糖,炖至冰糖完全融化即可。

  【西洋参煲乌鸡汤】

  材料和做法:西洋参20克,乌骨鸡1只(去毛和内脏),香菇6只发水攥干,陈皮5克,再加蜜枣3粒,洗净后共同煲汤,1至1.5小时后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补气养阴。适宜熬夜后,神疲乏力,口干食少,头晕面黄者服食。

  【夏枯草煲瘦肉汤】

  材料和做法:用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至100克,水适量共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肝明目。适用于熬夜后头晕、头痛、易怒及眼红者服用。

  【猪肉枸杞汤】

  材料:新鲜瘦猪肉200g,枸杞子30g,香油少许,精盐适量。

  做法:加枸杞子、猪肉片及精盐少许,烧熟20分钟使肉熟烂后,加入适量香油即可食用。

  功效:滋补肝肾。适宜于熬夜后头晕耳鸣,视物昏花,双目干涩,腰腿酸痛,气短乏力者服用。

  2、粥类

  【二米红枣粥】

  材料:糯米100g,薏米仁500g,红枣50g。

  做法:将糯米捣碎,薏米仁洗净,红枣去核后一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适量红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燕麦鱼米汤】

  做法:

  燕麦米用压力锅煮软;

  姜切成末,小冬瓜切片;

  鱼肉先在锅里煎至两面金黄,盛起备用;

  锅烧热下油,爆香姜末,加入小冬瓜炒1分钟,倒入清水;

  加入燕麦米和鱼肉,煮开后转中火煮10分钟,加入胡椒粉和盐即可食用。

  【杂豆粥】

  做法:

  将黄豆、红豆、绿豆等按喜好添加不同比例,加水,打开压力锅煮粥模式即可。

  【燕麦鱼米汤、杂豆粥的功效】

  大豆类(如黄豆)富含优质的植物蛋白,且蛋白质中含有人体需要的全部氨基酸,是我们人体自身蛋白质合成的优质原料,可以缓解疲劳,为身体提供动力。此外,大豆富含维生素B2。维生素B2的缺乏,会导致视力模糊、畏光、流泪等症状,也会让人的暗适应能力下降,所以熬夜的人要多吃这类食材。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错误就是认为自己有时间。人生的下半场,拼的不是努力,而是健康!透支身体的内在损伤虽然暂时看不见,但身体会记仇,你永远不知道他会何时爆发。只有饮食均衡、生活规律、坚持运动、定期检查才能防患于未然。想想我们余生还有那么多未曾见过的风景、未曾实现的梦想。未来,在等我们一步一步地去靠近。别再放纵,爱惜自己的身体吧!

(据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熬夜,会变傻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