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滹沱美景又回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12-06 11:55:18
分享:

修复完工的滹沱河。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入冬以来,石家庄市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但在滹沱河太行大街到东三环北延线河道疏浚施工现场,却依然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冒着凌冽的寒风在河岸两旁的空地上植树。  

  2017年,石家庄市启动实施滹沱河生态全面修复工程,着力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滹沱美景。

  据了解,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自中华大街至藁城城区东,长42公里,已全部修复完工。该工程累计新建堤防31.9公里,疏浚河道42公里;新建生态绿道203公里,构成双线多环交通网络;新建溪流水面1680公顷,绿地5199公顷。

  工人正在河岸两旁的空地上植树。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滹沱河生态修复打造“城市之眼”  

  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重点对城区段进行景观提升,打造“城市之眼”;对东三环至藁城段进行综合整治,打造美丽的乡野景观。施工中,建设者本着“以水带绿,以绿养水”的理念,营造“溪流+湖面”交替的湿地型河流,构建健康河流生态系统。

    冬日的周汉河湿地。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在石家庄藁城区的滹沱河水系周汉河湿地,冬日的河水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水面倒映出天空的云彩,草丛中不时传来野鸭的叫声。

  石家庄市水利局办公室副主任杨东利介绍说,湿地的设计以自然湿地为蓝本,香蒲、千屈菜、荷花等挺水植物,再加上金鱼藻等沉水植物,辅之以睡莲、荇菜等浮叶植物搭配种植,构建了一个具有生物多样性、净化水质能力和美丽景观效果的人工生态系统。由正定新区污水处理厂排出来的水经过湿地净化,流向滹沱河的水体也可以得到明显改善。

  冬日的滹沱河景色。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积极协调南水北调引江水和岗黄水库向滹沱河生态补水,自2018年9月至2019年10月底,共计补水9亿多立方米,河道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与Ⅲ类左右,实现了兴水、景观、生态的叠加效应。同时大力实施主河槽治理、河道疏浚和堤坝修筑,河道达到了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其中,城区段南侧按照200年一遇的标准打造。  

    园林工人正在修剪树木。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栽植乔灌木458万株,新建景观绿道203公里

  初冬时节正值树木的养护期,在滹沱河两岸,园林工人们正忙着对绿化树木进行修剪。 

  “随着气温降低,树木进入休眠期,此时进行剪枝,不仅对树木造成的损伤最少,而且还有利于树木在春夏季节更好地生长。”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处负责人马继宁介绍,截至目前,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累计栽植乔灌木458万株,新建景观绿道203公里。

  经测算,滹沱河生态区年吸滞粉尘11300吨,吸收二氧化硫840吨、二氧化氮110万吨,释放氧气80万吨,对改善石家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冬日的滹沱河。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虽然天气渐寒,但是在滹沱河生态旅游景区的采访过程中,记者的身边仍不时有成群结队的骑行爱好者经过。

  “你看,那一片就是滹沱花海所在地,春夏秋三季游人可多了,大家都喜欢来这游玩!”马继宁指着不远处的一片开阔空地说,“美丽的滹沱花海,此时正在地下孕育着生机,明年的滹沱花海一定会更艳更美!”

  据了解,滹沱河生态全面修复工程分三期对滹沱河109公里进行生态修复。43公里的二期工程藁城城区东至深泽东界,正在加快推进;24公里的三期工程黄壁庄水库至中华大街,计划明年启动实施。

  水清了,天蓝了,山绿了,生态环境更好了!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滹沱美景又回来了!”石家庄市民用直接的话语道出了明显的变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满满。

关键词:滹沱河,生态,保护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