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现场写真】冬日暖阳挂面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12-06 22:12:04
分享:

   东赵村村民于洪全正在院里晾晒手工挂面。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12月6日凌晨3点,于洪全和媳妇就开始忙活起来,和面、开条、搓条……经过一番熟练的操作,院子里挂满了手工空心挂面。

  于洪全是威县梨园屯镇东赵村村民,做手工挂面有十来年时间了。“平均每天能制作二三百斤挂面,我们的挂面主要销往山东聊城、邢台清河、威县县城,五六天时间,客商就过来拉一车,根本不愁卖。”说起这些,于洪全脸上洋溢着幸福。

  走进东赵村,无论院子里还是街道上到处可见晾晒的细长的手工空心挂面,“空心挂面之乡”果然名不虚传。

  东赵村村民制作手工挂面有着100多年的历史,这种挂面在和面注水时放入了适量的食盐,经过微微发酵和反复揉搓,等晾干后,就会在面条中形成一个个极细的小孔,因而这种挂面又被叫作空心挂面。

  中午时分,冬日暖阳照在满院的挂面上,发出耀眼的白光。挂面如同瀑布一般从3米多高的架子上倾泻下来,整整齐齐,雪白发亮,飘散着浓浓的面香。

  对挂面生产专业户来说,如果天气晴好,一般是上午9点半上杆晾晒,中午1点半下杆收取挂面。于洪全和媳妇一人下杆,一人接面,配合默契,一旁的老父亲给儿子儿媳打打下手。老人今年已经69岁,年轻时就是制作手工挂面的一把好手,后来将这门手艺传授给儿子。

  “村里加工的挂面纯手工制作,精选农村中最好的筋麦面粉、加盐水和成面团,无任何添加剂。纯手工空心挂面味道鲜美可口,煮时耐煮耐泡,入口劲道清爽,好消化,是老、幼及病人、产妇喜爱的方便食品。”于洪全告诉记者,如果使用机器制作挂面,吃起来口感完全不一样。

  于洪全说:“有些企业购置了烘干机,可以常年制作空心挂面,但像我们这样的手工作坊,还得靠天吃饭。”做空心挂面是一个累人活,从凌晨三四点一直忙活到后晌两三点。全部是纯手工制作,加工制作过程繁琐,需要和面、搓条、绕条、拉条、入槽、拉吊、上杆、包装等十多道工序。能传承到现在,依靠的是手艺人的坚守。

  东赵村村民于洪全和媳妇在收取挂面。 记者 吴新光 摄

  近年来,东赵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将这一传统的手工挂面产业做大做强。在冬季销售旺季,东赵村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订单,村里做挂面的农户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目前全村挂面生产专业户有四五十户、从业人员达300多人,产品销往北京、天津、山东等地,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扩大销路、让更多人知晓这项百年手工艺,东赵村挂面专业户纷纷将制作空心挂面的过程录成视频,放到快手、火山小视频中进行传播,效果非常不错。而且,他们打算把手工挂面制作工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把挂面加工的老手艺传承下去。

  威县梨园屯镇党委书记罗向政介绍说,梨园屯镇一直鼓励特色专业村发展现代家庭工业,培育家庭手工作坊,挖掘农民增收新亮点,将各自地域“特色”转化成乡村振兴“亮色”。

关键词:手工挂面,特色手工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