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河北民生答卷①】交通率先突破,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于仕越 
2019-12-11 15:13: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于仕越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全力推进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5年来,我省打通拓宽对接路27条段、1676公里,太行山高速公路和北京大外环建成通车。港口通过能力和吞吐量双双突破11亿吨,通过能力居全国第二位。河北机场集团以委托管理形式正式加入首都机场集团,京津冀主要机场实现统一管理,石家庄机场迈入千万人次级大型机场行列。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部署,目前,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半小时通达北京,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正在基本形成。

  延崇高速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河北省2019年高速公路建设新闻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是552亿元,建设里程1172公里,其中续建项目12条段、840公里,新开工建设6条段、332公里,计划建成通车5条段、217公里。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主线81.7公里就在计划范围之内。延崇高速公路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进入崇礼赛区的公路主通道,同时也是北京至张家口东北部的旅游便捷通道,是连接北京六环至张承高速公路的又一快速通道,对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1月25日,随着延崇高速河北段炮梁特大桥最后一联混凝土护栏防腐喷涂作业完成,标志着炮梁特大桥正式完工,为延崇高速年底建成通车奠定基础。据了解,截止目前,延崇高速主线路基、防护工程全部完成;路面工程完成99.57%;桥涵工程完成99.91%;隧道工程完成99.53%。作为北京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延崇高速建设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延崇高速通车在即。

  与此同时,津石高速、京雄高速等重点工程也已开工建设。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预计将达到7480公里左右,河北高速路网越织密。

京张高铁测试车。资料图

  京张高铁年底通车进入倒计时

  “来了来了!”伴随着连续不断的快门声,正在进行联调联试的京张高铁测试车辆,以380公里的时速倏忽穿过。这是11月27日,长城新媒体记者在京张高铁怀来站看到的场景。

  目前,京张高铁(含崇礼铁路)正式转入运行试验阶段,距离年底正式开通已经进入倒计时。    

  京张高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起自北京北站,途经清河站、昌平站、八达岭长城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张家口站,全长174公里。新建崇礼铁路位于张家口市,南起京张高铁下花园北站,向北至太子城站,全长52.2公里,主要服务于冬奥会崇礼赛区,将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运营。通车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   另外,京雄高铁建设也在积极有序推进中。记者了解到,京雄城际铁路分两段进行建设,一段是已经在今年9月26日开通运营的北京西到大兴机场段。从北京西站乘坐高铁,不到30分钟就可抵达大兴国际机场。另一段为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目前正在积极地推进建设中,预计明年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随着京张高铁、京雄高铁等铁路建成通车,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支撑下的1小时生活圈逐渐形成。一趟趟呼啸往返的高速列车,正在拉近城市间的距离,三地居民之间的生活更加便利,资源要素之间的流动也更加频繁。

北京大兴机场。资料图

  大兴机场点燃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

  今年9月25日,大兴机场正式通航。大兴机场投入运营,不仅开启了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新篇章,还进一步点燃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重塑新格局。临空经济区、自贸区等将成为新的增长极。

  据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20日,大兴机场旅客吞吐量152.33万人次。2019年冬春航季,有15家中外航空公司入驻大兴机场,将总计开通119条国际国内航线。预计明年大兴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超过2700万人次。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面积为150平方公里,其中50平方公里在北京市,100平方公里在河北,包括服务保障区、航空物流区和科技创新区3个功能片区。

  有专家表示,跟北京首都机场相比,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处于北京南部,具有面向京津冀、面向雄安新区、面向世界的独特区位优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是我国唯一跨省的临空经济区,辐射区域纵深广,周边经济发达,地面交通便利,机场预留地理空间大,为发展临空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大兴机场片区作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4个片区之一,区划面积为19.97平方公里,其中廊坊区域占10平方公里、大兴区域占9.97平方公里,将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产业。

  廊坊市副市长张春燕认为,大兴机场片区是国家首次在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加快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

  张春燕介绍,大兴机场片区将与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及周边开发区和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创新发展,在区域合理分工、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跨区域流动等方面探索创新制度举措,努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河北港口与天津港错位发展

  从地理位置上看,天津、河北同处渤海湾西岸,自北向南分布着秦皇岛港、唐山港、曹妃甸港、天津港、黄骅港等一批货物吞吐量超过亿吨的大港。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近年来,河北加快推动港口转型升级,调整优化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三大港口功能定位,和天津港共同构成环渤海港口群,错位发展,形成合力。

  秦皇岛港重点发展集装箱运输和邮轮母港,努力建成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唐山港积极发展海公铁多式联运,提高曹妃甸码头煤炭接卸中转能力,努力建成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综合贸易大港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黄骅港借势打造雄安新区最便捷出海口,加强深水航道升级改造,积极发展国际航运,努力建成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在与天津港合作方面,黄骅港承接了天津港的一些大众散货化学品等,进一步缓解了天津港的运输压力。”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发展部部长助理董云超介绍。2019年第一季度,黄骅港货物吞吐量首次跻身全国沿海十大港口之列。

  黄骅港是近年来环渤海港口群中最具成长性的深水枢纽大港,它是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的出海口和中西部地区陆路运距最短的出海口,其腹地涵盖了冀中南和鲁豫晋陕蒙等广大地区。与此同时,黄骅港更靠近雄安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

  另外,黄骅港已开通了黄新欧班列和东南亚国际直航线。黄新欧班列从黄骅港出发,终点站是德国杜伊斯堡港。目前,该班列一个月运营一至两趟。黄骅港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编者按:2019年“余额”不多了。这一年来,河北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民生,关注社会,注重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从今天起,我们推出一组“2019·河北民生答卷”系列报道,从交通、就业、旅游等多个方面展体现群众的获得感。

关键词:京津冀,交通,便捷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