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里
“爱我国防”主题演讲 这些故事让人泪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12-11 18:49: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有人曾问,和平年代,军人有什么用,国防有什么用?我要说: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云淡风轻,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舍生忘死。这,对于我这样一个出生在老山脚下,成长在雷场的青年学生来说,感触更深,热泪最多。”

    12月10日上午,在河北石家庄举办的2019年全国大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来自西南边陲的苗族姑娘张露月,满含深情地讲述了杜富国扫雷的故事,中间几度哽咽,现场不时有观众泪湿眼眶。

  2019年全国大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扫雷——“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张露月的家乡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与越南接界。上世纪80年代,因为边境作战,她的家乡留下了大量地雷等处于战斗状态的危险品。村里的叔叔阿伯不断地被雷所伤,一个村子87个人只有78条腿。

  2015年,部队开始在离张露月村子不远的立有骷髅石碑的地区进行大扫雷。2018年10月11日,扫雷四中队的战士杜富国,在扫雷现场发现一枚少部分露于地表的加重手榴弹,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爆炸瞬间杜富国用身体挡住了爆炸后的冲击波和弹片,被掩护的战友仅受轻伤,他自己却被炸成了一个血人,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家乡老山脚下的‘麻栗坡烈士陵园’,长眠着900多名烈士,年龄最小的牺牲时仅仅16岁。”张露月眼含热泪地说。

 

  阿孜扎·吐尔逊正在演讲。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巡边——“要让每一个人知道,脚下是中国的土地”

  除了张露月,来自新疆的阿孜扎·吐尔逊讲述自己奶奶的故事也深深打动了现场的观众。她的奶奶布茹玛汗·毛勒朵从19岁起义务巡边,用双脚丈量了祖国1133公里的边防线。5000米的平均海拔,18000个日夜,总行程8万公里,等于绕地球两圈。

  茹玛汗·毛勒朵骑马巡边的时候,在边境线上的数万块石头上刻下“中国”两个字,她的想法很简单:要让每一个人知道,脚下是中国的土地。

  “有一年,山里下大雪,几户村民外出放牧,被困在山里。由于风大、雪大、气温低,前来营救的解放军根本找不到被困村民的具体位置。这时,一位叫图尔克的村民迅速的拿出一面国旗,让五星红旗迎风招展,飞行员看到了这雪海中的一抹鲜红,被困村民得救了。被救的村民都跑到我的奶奶家里说:布茹玛汗,谢谢你啊,你告诉我们,巡边的时候要带一面国旗,遇到不法分子的时候能够给予他们震慑,没想到关键时刻,国旗救了我们的命,解放军救了我们的命啊!”

  耳濡目染奶奶的故事,阿孜扎·吐尔逊也成为了一位爱国守边人。

  来自西藏大学的旦增多吉演讲《西藏儿女——神圣国土的守卫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遗书——“我们誓死保卫祖国”

  演讲里有别人的故事,更有自己的亲身经历。“2017年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过中印锡金段边界,制造了当时震惊中外的洞朗对峙事件。我部奉命开赴前线,做军事斗争准备。”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陈靓讲述起当时的故事:

  出发前,班长特意嘱咐我们一定要带上白床单和衬衣,以备不时之需。军人活着的时候睡在床单上面,死了的时候睡在床单下面。

  到达驻地,我们和印军只有一山之隔。双方示威演练的炮火声,时疏时密,我甚至觉得那炮火就在我头顶穿梭。横飞的子弹壳,烫手的枪管,刺鼻的硝烟……战事一触即发。面对敌人时我们铁骨铮铮,可每当想起家人时,我也曾泪眼蒙蒙。就是那年那月,我们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女娃娃们,在仅能遮风避雨的帐篷里,写下了我们的第一封告别信——遗书!是的,就是遗书。

  亲爱的爸爸妈妈,看到这信请您不要难过。这是我的银行卡,密码写在背面了。妈,您老说腰疼用这钱买个按摩椅吧;爸,您总说看不清字,可还是要服老,去配个老花镜吧。钱不够花,女儿……女儿下辈子再孝敬您。

  自古忠孝难两全,当我选择扛起这把枪就选择了责任与担当,我们用生命向使命承诺,假如战争爆发,我们誓死保卫祖国!

  ……

  决赛现场,共有16位(组)选手分享了保卫国防的故事。此次大赛,紧紧围绕“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主题,选手们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和学习感悟,深情地讲述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为国牺牲的壮丽人生、自己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精彩军旅以及父辈和身边普通人甘愿风餐露宿、默默守边固防,永远把祖国刻在心中的感人故事。

  决赛选手张月瑶在演讲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演讲让我热泪盈眶。我也有一个从军梦,但因为视力问题没能如愿。我现在选择了师范专业,以后会在自己的岗位上不遗余力宣传国防的力量。”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小学教育专业17级学生王春杰在听完演讲后说。

  

  颁奖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通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一等奖3名(组)、二等奖5名(组)、三等奖8名(组)以及优秀组织奖、最佳人气奖、提名奖等奖项。来自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阿孜扎·吐尔逊演讲的《把祖国刻在心中》,来自邯郸学院的秦汝智、刘梓轩、任启迪、冯路广演讲的《蓝盔下的忠诚》,来自云南艺术学院的张露月演讲的《国防为我,国防有我》均荣获总决赛一等奖。

  本次演讲大赛自4月初启动以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高校热烈响应,各地共组织比赛753场,2205所高校参与活动,32226名选手参赛,现场观众累计37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的大学生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达1519万人次,全国有1.7亿人次关注赛事活动,激发了大学生崇尚英雄、敬重军人、热爱国防的热情。

    全国大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正逐步成为常态化、品牌化的全民国防教育活动。一座座美丽的大学校园,正在掀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自觉为强军强国贡献力量的热潮。

关键词:国防,演讲,决赛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