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农业供给侧改革】 农业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12-15 09:34: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来,河北省农业绿色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张福锁院士在馆陶县王庄科技小院示范方介绍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创新模式。 郑建卫 摄

  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全面推进农业节水节肥节药。发展农业节水,在黑龙港地下水超采区开展季节性休耕200万亩,在张家口坝上和黑龙港流域推广旱作雨养30万亩(其中张家口20万亩),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抗旱节水品种和配套技术536万亩(累计达3272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92.9%),全年节约农业用水6.7亿立方米。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2018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6万吨、1600吨,连续三年负增长。

  维护绿色环境。整市整县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省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由84.6%提高到96.64%,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由65%提高到82.35%,农膜回收率由60%提高到75%。农作物秸秆以“提高能源化利用比重”为重点,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6%以上。

  打造绿色生产基地。全省创建30个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其中围场、平山、曲周获评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承德市创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丰宁整县发展有机农业。

  培育绿色优质农产品。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2913个,较2017年底增长19.3%。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738个、绿色食品1015个、有机农产品12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37个。唐山市“三品一标”产品占比达51%。

关键词:河北 农业 供给侧 改革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