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年终观察·透过数据看六稳①】增速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 河北外贸发展稳中提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12-20 12:41:21
分享:

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比增长9.3倍。图为曹妃甸码头及铁矿船。崔云飞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今年以来,面对外部环境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河北奋发作为,统筹推进政策落实,外贸发展实现了稳中提质。

  1-11月,河北进出口完成3642.3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国1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147.2亿元,同比增长6.4%;进口1495.2亿元,同比增长23.1%。

  提升品质 拓展市场

  在曼谷举办的第十一届亚洲(泰国)国际食品展会上,秦皇岛成隆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带来的水产品大受欢迎,成功与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国家客商签订多份出口协议。

  水产品养殖和出口加工产业是河北省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冷冻贝柱、冻煮扇贝、冻半壳贝等产品已成功登陆多个东南亚国家市场,创下良好口碑,仅今年前五个月出口货值就达997.1万美元。  

       孟村、盐山的弯头管件创新设计、提升附加值,受到国外客户欢迎。 记者 烟成群 摄

  广交会被称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11月4日闭幕的第126届广交会上,河北省参展企业新产品、定制品、高附加值产品亮点频现,累计出口成交6.5亿美元,同比增长0.22%。    

  今年以来,白沟市场采购贸易规模不断攀升。截至10月31日,白沟市场以采购贸易方式出口10.6亿美元,同比增长141.4%。河北捷泰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勇介绍,现在通过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越来越多,而且货物不仅来源于白沟本地,还辐射到周边多个县市。

  跟从国家 “一带一路”脚步,河北诚信集团从越南市场起步,一步步拓展到泰国、柬埔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联合菲律宾最大的化工贸易商SBS,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将产品分销至上百个客户群,销售额翻倍增长。该公司不断完善产品服务,成为巴斯夫、拜耳、先正达、葛兰素史克等跨国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德国建立了物流仓库、合资公司。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持续增长。据石家庄海关统计,1-10月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1067.1亿元,增长21.3%。其中,出口784.6亿元,增长10.3%;进口282.5亿元,增长68%。

  通关快了  税费少了

  各项减免税政策给河北的外贸企业也带来了红利。今年前三季度,海关部门为进出口企业办理征免税证明935份,涉及货值2.45亿美元,减免税款1.4亿元,有力支持了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展势头迅猛的新型显示器件企业获得减免税款3561.90万元,同比增长90.7%。

  今年1-11月,石家庄海关共接收“关税保证保险”电子保单424票,涉及担保金额20.6亿元。企业凭借“一张保单”即可享受“先放行后缴税”和“汇总征税”的双重便利,减负成效明显。  

保定海关关员在企业开展加工贸易调研。杨永欣 摄

  “以前我们都是使用全额保证金的方式进行货物通关,对流动资金占用比例较大。”河北津西钢铁进出口单证科科长敖冬丽介绍,“使用关税保证保险以来,可以购买相应保险产品作为替代保函,只需支付保险费用即可享受3-4个月的免交税费时间,不仅通关快了,费用也少了。”

  12月4日15时,在曹妃甸海关报关大厅,长河源财务公司以“备案”的方式仅用15分钟就获发了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成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行后,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首家通过备案制完成注册登记的报关企业,实现了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12月9日起,“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在河北各地市全面实施。对企业而言,“两步申报”的业务流程更简便,提货速度更快,有效减少申报差错。从之前的试点情况看,津西钢铁、三秦西服等多家企业选择该模式申报,反响良好。

  为继续提升通关效率,石家庄海关最近做出承诺,将认真落实“7×24小时预约通关”“提前报关”等措施,年底前,实现以2017年整体通关时间为基数累计压缩45%的目标。企业申请办理进出口报关、企业注册、加工贸易手册设立和原产地证等各项海关手续时,均无需向海关缴纳任何费用。

  防范风险 化解难题

  11月21日,河北省商务厅、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联合举办企业走进“一带一路”国别市场信保专题培训会,多位专家围绕“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别和地区的市场情况、重点国别风险情况及出口企业在开拓市场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讲解。

  今年1至11月,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已支持河北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出口贸易逾19亿美元,承保中长期和海外投资项目保险金额12.07亿美元,支付赔款743.88万美元。

  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还向企业提供海外买家资信报告4656份,加深了企业对潜在市场和客户的了解,有力提升了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和“走出去”项目承接能力。  

境外中资机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培训会在石家庄举行。  河北省商务厅供图

  为促进对外贸易形势回稳向好,辛集市最近出台“稳外贸、促增长”10项举措,对全市2018年出口额前100名的外贸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在摸清企业进出口情况、海外市场形势、存在主要困难的同时,建立联络员制度和台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

  今年以来,河北建立了各级外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外贸企业“双创双服”工作机制,省级帮扶100家重点企业,市级帮扶2000家重点企业,定期召开外贸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听取督导帮扶组工作汇报及外贸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的困难,确保全省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基本稳定。

  省商务厅创建了“外贸企业反映诉求和难题直通车”平台,畅通企业反应诉求渠道,建立21个省级部门联络员制度,及时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关键词:外贸, 河北 ,一带一路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