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河北:高新技术领跑产业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12-25 19:02:23
分享:

河北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至11月份,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制图 王林红

  长城网讯(记者王林红)“这是8英寸硅外延产品,月产超过10万片,规模化生产优势明显。”近日,在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福海欣喜地告诉记者,该公司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硅外延片生产设备和配套设施,获得26项国家专利,产品广泛应用于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河北,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突破6800家。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份,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9个百分点。

  石家庄鹿泉经济开发区高科技企业汇聚。图为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净化车间。石家庄发改委供图

  今年5•18经洽会上,市民正在体验秦皇岛经济开发区展厅展示的先进医疗设备。 记者 王林红 摄

  聚焦“高精尖”打造新增长点

  从传统产业,到掌握世界先进技术的科技型企业,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的缩影。在河北,伴随一系列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全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的增长点。

  唐山冶金锯片公司通过收购德国两家同类企业,占据了国内锯片市场80%份额、欧美市场30%份额,成为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津西钢铁集团投资10亿元研发出纳米级电子束检测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年内将进入产业化量产,可打造20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氢燃料电池无油空压机……在河北辛集市高新技术产业区内,一批前沿技术产品让人耳目一新;固安产业新城已汇聚云谷科技等30多家显示产业上下游企业;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在保定市满城区投资建设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产品涵盖地铁、城轨、磁悬浮、低地板有轨电车等多个品种。在石家庄,通信与导航、液晶显示等特色产业迅速发展;在张家口,已引来28个氢能产业项目落地,涉及氢能制备、氢燃料电池整车制造等领域;在邯郸,实现了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零”的突破;在秦皇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新技术、新项目、新企业,展示出河北工业的崭新面貌。

  2017年-2018年,全省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3000家,是此前历史总和的1.5倍。截至今年11月,河北省钢铁、煤炭、平板玻璃、水泥、焦炭、火电六大重点行业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已培育6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和101个省级数字化车间,12家企业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中冶端木新能源指挥控制中心。 记者 烟成群 摄

  围绕高精尖”厚植发展“土壤”

  在今年的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中,新增了“企业技术创新奖”。作为首批获奖者,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和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都是各自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在专家看来,“这将对我省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起到有效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河北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先后出台《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2016-2020年)》《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等40余个政策文件,建成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并支持建设了52家熟悉高企政策、能对接资源的专业化服务机构,对每家入库企业提供“一对一”“缺什么补什么”的精准服务,全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培育体系进一步完善。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省科技厅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注入“推进剂”。截至目前,已有中国银行等8家银行与省科技厅签约开展贷款补偿合作业务,全省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总规模1.2亿元。

  真金白银的激励举措和政策指挥棒的调整引导,让河北省科技型企业的增势犹如雨后春笋: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925家,总数突破5000家,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名;今年已向科技部报备1900家以上。

   “伴随着一系列政策举措的综合发力,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综合实力得到大幅提升,创新产出明显增加。”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从量变积累到质变飞跃,高新技术企业在创新型河北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全省科技工作最突出的亮点、创新驱动最有利的抓手、转型升级最重要的力量、财税增长最主要来源。 

关键词:高新技术产业 创新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