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天冷”也会让人过敏!冬季过敏高发,这些细节请注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颜楠 
2019-12-26 17:39:24
分享:

  天气一冷,感冒的人就多了起来。有的人不但打喷嚏、流眼泪、头疼头晕,还会起皮疹、身上肿,怎么吃感冒药都不见好。这时,你也许应该考虑是否对冷空气过敏。虽然冷空气过敏症状不是什么大病,但它还是会危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所以一点也不能轻视。那么下面就给大家仔细介绍一下冷空气过敏症状。

  冷空气过敏是什么

  近年来,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在全世界范围呈显著升高趋势,最新资料显示已达20%~30%。WHO预测其将可能成为最常见的流行病之一,并提醒人们对变态反应(俗称过敏)要高度重视。炎热的夏季许多人都有过敏的经历,食物过敏也是时有发生。冬季气候寒冷,空气干燥,每到这时会有很多人出现鼻黏膜发痒、连续喷嚏、皮肤干燥瘙痒难耐、气喘不止等状况,不但影响了正常的生活,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究其根源,其实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冷空气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包括湿疹、荨麻疹等)及过敏性哮喘的发作。

  冷空气过敏症状

  冷空气过敏,主要是因为冷空气作为一种能引起我们过敏的过敏源存在,常见的有冷空气过敏源引起的过敏疾病有哪些呢?这些疾病也就是冷空气过敏症状。

  过敏性鼻炎

  1、鼻痒、清水涕多、打喷嚏、鼻腔不通、嗅觉下降,眼睛发红发痒及流泪,出现眼眶下黑眼圈,常耳闷。

  2、如果常年发生这种症状,经过一段治疗也没有痊愈的,就会导致鼻子的堵塞,鼻涕增多,嗅觉严重下降以至消失,会长期的出现阵发性头晕、头痛,失眠。并发鼻窦炎、中耳炎,出现鼻出血等。

  3、变应性鼻炎症状者,因机体对某种物质过敏而引起的一系列过敏性症状出现,鼻腔黏膜出现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鼻塞、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

  过敏性哮喘

  打喷嚏、流涕、咳嗽、胸闷等,如不及时处理,可因支气管阻塞加重而出现哮喘,严重者可被迫采取坐位或呈端坐呼吸,干咳或大量白色泡沫痰,甚至出现紫绀等。

  有一些患者会在缓和之后的几个小时内再次发作,甚至会导致哮喘的状态。持外在临床上还有非典型表现的哮喘。如咳嗽变异型哮喘,患者在无明显诱因咳嗽2个月以上,夜间及凌晨常发作。

  皮肤过敏

  皮肤发痒、发红,伴有红肿、红疹、风团、水泡等,皮肤干燥、脱屑。出现耳鼻喉发痒、打喷嚏、流鼻水、泪眼,及皮疹、气道阻塞等症状。

  冷空气过敏怎么办

  常见的避免接触寒冷的空气,时刻保暖。

  1、早上醒來起床前,可先以双手互搓增温后盖住口鼻,温暖湿润鼻腔,或双手对搓暖和后用双侧大鱼际肌部位沿鼻翼两侧从下往上至鼻根部揉鼻旁穴位1分钟再起床。

  2、起床前可以先在被窝里多加件衣服,外出骑车时带口罩,开车时将空调设在冷气循环处,以免车内外温差过大,亦不失为预防冷空气进入鼻腔的好办法。

  3、尽量避免与引起过敏的物质接触,因为多接触一次,体内针对过敏物的免疫物质也就多一份,反应会更剧烈。

  4、多吃补充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水果。如青椒、鲜枣、番茄、木瓜等。维生素C具有抗组胺的作用,减轻组胺释放化学物质造成过敏现象。每日坚持锻炼30分钟(散步、慢跑等慢性运动),每天摄取足够的水量。

  如何预防冷空气过敏

  远离过敏原

  由于容易诱发过敏症的花粉和霉菌孢子会随风飘扬,所以在风势较大的时段,最好留在室内,减少大量吸入这类过敏原的机会。

  回家后最好立即洗发、洗脸和更衣沐浴,除去粘在身体和衣服上的过敏原,避免将之散落到家具物体上。

  耐寒锻炼

  中医认为,冷过敏主要时由于身体虚弱、遇风寒外感而发,在预防上主张提高身体素质。冬天可适当加强耐寒锻炼,如用冷水洗澡,穿单衣进行体育锻炼等,但需要根据自身体质量力而行。

  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可以经常去户外锻炼,通过身体对外界气温变化的适应,增强抗寒能力。

  注意饮食

  饮食应清淡,少吃油腻、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都会对敏感肌肤造成极大的破坏;也尽量不要吃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如:海产品、壳类食物、葱、蒜、洋葱、韭菜、羊肉等,酒类也要避免。

  冬季过敏高发季 这些也要注意

  过敏性疾病的诱因较多,最常见的包括尘螨、真菌、树木花粉、杂草类花粉、病毒感染等。在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室内过于干燥,加之开窗通风时间短,粉尘及被褥中螨虫增多,是导致过敏性咳嗽及哮喘的元凶。引发过敏反应的物质,在医学上被称为过敏原。通过过敏原筛查检测,找到过敏原,并进行针对治疗,是治疗过敏最有效的手段。

  医务人员特别提示,寒冷冬季,大家很容易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混淆。特别是很多父母对过敏性鼻炎认识不够,当孩子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时,就随便给孩子买些感冒药来缓解症状,反而延误了治疗时机,甚至可能导致并发症的出现。

  发现相关过敏症状,应及时就医,早治疗。生活中也要加强预防。

  冬季容易过敏别怕 这6种食物来帮你抗过敏!

  胡萝卜

  当身体中的组织胺出现紊乱时会直接引起过敏反应,正好在胡萝卜里面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能够调节血液里面的组织胺平衡,从而预防了过敏性皮炎以及对花粉过敏的症状。

  糙米

  糙米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粗粮,能够为身体提供大量的红细胞,红细胞生命力是非常顽强的,而且不会有任何的异体蛋白进入到血液循环里面,所以能够有效的预防过敏性皮肤病。除此之外也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具有净化血液的功效,从而强身健体,糙米胚芽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能够加快血液循环,维护五脏六腑的机能。

  大蒜

  大蒜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里面含有20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e、蛋白质、钙、锌等微量元素,同时里面含有的半胱氨酸和大蒜素能够提高免疫系统,具有抑菌和杀菌的功效。

  苹果

  经过研究发现每星期只要吃五个苹果,就能够提高肺功能,从而减轻了过敏所引起的呼吸困难等。苹果里面含有的维生素c能够预防哮喘以及过敏。除此之外苹果皮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也能够提高肺部的功能,对于过敏的患者来说只要每天定量的服用苹果果胶,就能够下降血液里面的组织胺,预防过敏症。

  红枣

  在红枣里面还有大量的环磷酸腺苷,属于一种抗过敏物质,可以防止在身体中发生过敏反应。对于经常性过敏的人群来说,每天坚持服用红枣即可。

  金针菇

  冬季多吃金针菇,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能够抑制哮喘以及鼻炎等过敏反应,同时也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据新华网、央视网、中国天气网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过敏,冬季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