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问政播报】老旧小区改造 既要建好也要管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袁立朋 李红霞 武新杰 周黎燕 
2019-12-31 14:27: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袁立朋 李红霞 武新杰 实习生周黎燕)老旧小区改造是河北着力实施的20项民心工程之一,做好这项工作惠及千家万户。近日,长城新媒体记者调查采访了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等地的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在采访中发现,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使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提升,但是也发现了一些需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邯郸市邯山区利民社区2号院改造后加装了电梯,环境明显改善。记者 袁立朋 摄

   群众期盼改造既“好看”又“好住”

  2018年起,我省开始全面实施《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改造5739个小区,2018和2019两年将完成全部任务的70%。

  记者走访的23个社区中,有2018年已改造完成的小区,也有列入2019年改造范围但正在改造的小区。其中,邢台市顺德小区、邯郸市邯山区利民社区2号院,保定市东盛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保定富昌园小区、双鹰小区,邢台市邢台县粮食局家属院目前正在改造施工中;石家庄市燕港新村,邯郸市沁园小区,居民普遍反映改造力度不大,效果不够明显,甚至有居民反映对老旧小区改造并不知晓。

  “这黄涂料一刷,院里院外都漂亮多了,可要是把上下水管也改造一下就好了,我们这老房子,不是跑水就是堵下水道。”家住邯郸市劳动路社区的一刘姓居民如是说。

  据了解,这名居民所在的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虽然主体结构还可以,但上下水管路都开始出问题,本希望能趁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更换管道,但居委会反馈说,在改造内容里没有这一项。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老旧小区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上下管网老化,下水道、屋顶漏水等问题,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虽然在《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中包含上下管网老化,下水道、屋顶漏水等问题,但是在实际改造中却少有实施。

  “我们希望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范围包含的项目能再多一些。”一直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邯郸市邯山区贸东街道劳动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如是说。

  位于石家庄市正东路19号的石家庄搪瓷厂宿舍是建于1978年的老房子,2018年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一直在这里居住的李女士说,改造时把楼的外墙粉刷了一遍,楼道里窗户也统一换了,路面也重新铺了。从表面上看,环境比以前有了不少改观,但是下雨后路面严重积水的问题没有解决。

改造后,保定针织厂宿舍整洁多了。记者 袁立朋 摄

  随后,记者又到已于2018年和今年进行过老旧小区改造的石家庄市新华区电大街外贸宿舍、邢台市桥西区医专南家属院、保定市莲池区东盛社区等地走访时了解到,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给予了肯定的同时,普遍觉得小修小补的内容多,对改造上下水管网和电力线路、重铺路面、强化顶楼防水等“硬项目”少。

  “我们期盼着明年改造的力度能更大些,范围能更宽些,让老旧小区不光‘好看’,也得‘好住’。真正成为环境优美适于居住的新型社区。”石家庄新华区电大街社区的都林女士说。

  物业企业要扎根老旧小区

  老旧小区面貌提升了,如何对小区进行有效管理、巩固改造成果是一个关键问题。而这里面的关键,是留住物业公司。

  为鼓励物业企业稳定在老旧小区服务,省住建厅今年4月印发了《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鼓励地方政府对老旧小区的物业服务给予财政补贴。

  记者在走访调查这些老旧小区发现,这些小区很多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物业公司来维护小区,有的小区不用交物业费,每月每户交五、六元的垃圾清扫费;有的小区按每平米两三角钱的标准收取物业费。

  “如果没有政府补贴,这点物业费根本就不够维持。年底如果再等不来补贴,我们就退出了,这两年一共垫了40多万,公司撑不住了。”邯郸市一家物业公司张经理对记者说。

  据了解,该公司2017年10开始,陆续接手了邯郸市四个居委会的十余个老旧小区、几十栋楼。这些老旧小区分别是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已经没了产权单位,楼宇设施老化严重,地理位置分散,物业服务的成本很高。

  张经理说,刚入驻时,他还是有些犹豫的,但看到邯郸市出台的《主城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从2017年10月份起,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用于主城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补贴,区住建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也向他承诺每季度支付补贴款,他这才放了心。可让张经理没想到的是,补贴却难以如期到位。

 保定市外印宿舍虽然经过了改造,但保留了部分区域,又被居民利用起来搞种植。记者 李丽钧 摄

  由于公司资金愈发紧张,今年张经理不得不退出了三个老旧小区的物业服务。

  “如果物业公司留不住,现在改造得再好,过不了多久就会退回脏乱差状态。”石家庄市新华区一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担忧的说。他所在的电大街社区共有38个老旧小区,目前已经改造了23个,虽然都引进了物业,但“都不牢固”。据他介绍,一家物业公司原来在电大街社区负责着7栋楼的物业服务,今年刚入驻,才半年就退出了,“物业费上缴率还不到60%,他们干不下去,只好选择离开。”工作人员惋惜道。

  老旧小区改造 既要改好还要管好

  如何让老旧小区改造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就要求老旧小区改造既要顾“面子”也要顾“里子”。

  记者在多地老旧小区调查发现,一些属于2018年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开始出现脏乱环境“反弹”的情况。

  保定市莲池区王庄路社区居委会书记王彬说,他们社区共有20个小区,有物业的小区仅3个,目前大部分进行了老旧小区的改造。“我们辖区老旧小区是主体,中老年居民是主体。由于历史的原因,居民普遍有等和靠的思想,缺少花钱买服务的意识,想让政府都管,所以我们正推动有条件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打造居委会指导,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联合共管的局面。”王彬说。

                      列入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的邯郸市沁园小区。记者 李丽钧 摄

    专家认为,共同建设管理是老旧小区改造能够顺利推进的“内生力量”,要积极探索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对于规模较大的小区,通过招投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逐步实行市场化运作的物业管理模式,面积小的小区则实行居民自治等管理方式,确保老旧小区不但要改好,还要管好。

  保定市祥顺物业公司总经理孙祥刚说,他所服务的保定市大迪小区有9万平方米,几十栋楼,其中10栋楼属于老旧房屋,符合老旧小区的改造条件,“物业服务也是市场行为,如果脱离了经济规律,肯定不能长久。这个观念,一定要大力宣传,推动居民尽快转变思想。”

  “政府不是万能的,老旧小区的管理维护最终还是要居民自己来买单。成立业主委员会,自己决定重大事项,推动物业公司提升服务品质,改变居民老旧观念,才是巩固住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根本办法。”孙祥刚说。

关键词:问政播报,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民心工程,石家庄,保定,邯郸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