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非审批不得进户执法 跟“任性”执法说“NO”
——邢台县税务局探索入户执法新机制防控执法风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蕾 甄慕莹 刘亚楠 
2020-01-02 17:04:29
分享:

  长城网讯(张蕾 甄慕莹 刘亚楠)“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县税务局南石门税务分局执法人员杨同杰、杨增才,拟于2019年12月17日对邢台宁炜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申请实地调查核实,请提前准备营业执照、账簿、合同。”

  这是邢台县税务局通过“钉钉”开展“非审批不得进户执法”工作时,抄送给纳税人的一条短信。

  邢台宁炜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接收到通知短信,一边整理短信中需要准备的材料,一边感叹:“邢台县税务局开展进户执法需审批,随意执法、多头检查可控可管了,入户执法是经组织批准的,不是随意来找茬的,既解决了我们纳税人的后顾之忧,又让我们知道需要准备什么,心里也更有底了!”

  据邢台县税务局法制股股长甄慕莹介绍,“非审批不得进户执法”是该局本着直观、简便、实用、易操作的设计理念,最新实行的入户执法模式。该局将进户执法事项由39项精简合并至18项,税务人员利用“钉钉”APP软件上搭建的进户执法审批模块发起进户执法审批,线上提交至税务分局局长或股室负责人,通过审批后,系统自动触发信息推送至纳税人,告知进户执法的时间、税务分局名称、税务人员姓名、本次执法事项、需要提前准备的资料等。

  税务人员进户执法时,需出示税务检查证、“钉钉”进户执法审批单,明确告知执法事项或进户原由。除此之外,还要运用“钉钉”审批模块的签到功能,对纳税人经营环境、办公场所等进行拍照,进行位置签到,进户执法全程实现了“阳光化”,有效防控了执法风险,助力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减负增效。

  邢台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伟表示,基于钉钉开展进户执法审批,是落实总局规范进户执法工作要求的创新举措;是建设法治税务,智慧税务的重要元素;是为纳税人减负,优化营商环境的有益尝试;是无缝落实三项制度,优化执法方式的重要手段。该局将进一步制定统筹精简合并进户执法任务的办法,对同一纳税人实现共同进户、统一实施、结果共享,保障执法力度持续加大、执法风险精准防控、执法效能全面提升,推动依法行政不断深入。

关键词:邢台税务局,税务执法,钉钉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