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卢勇委员:专注创新 以“专精特新”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烟成群 
2020-01-06 11:37: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烟成群)1月5日,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代表委员陆续抵达石家庄。中午12时许,卢勇委员冒雪抵达国源朗怡酒店报到。

  “就在前两天,我们接到了一笔200片的订单,这是我们今年接到的第一笔新产品订单。”体感虽寒,但卢勇的内心却异常激动。他口中的新产品是一种石英摆片,作为加速度计表的核心部件,该产品在石油开采、航空航天及军事领域都有着很广泛的应用。

  “这得益于我们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谈及公司一项项新品突破的原因,身为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箭公司”)总经理的卢勇将其归结为创新。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创业20年来,他深耕特种玻璃行业,凭着刻苦钻研的精神,成功从一个门外汉变身为航天用玻璃盖片行业专家,研发生产的空间用抗辐照玻璃产品填补了我国航天玻璃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  

                      河北省政协委员卢勇。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把技术握在自己手里,才不会受制于人

  “从公司成立到现在,我们没有引进过国外的设备,更没有购买过国外的技术。”卢勇说,靠进口,只会让别人卡住脖子,靠别人的技术、设备造出来的产品,不算自己的。只有把技术握在自己手里,才不会受制于人。

  卢勇的感慨源自于我国航天玻璃对进口的多年依赖。

  航天事业的发展水平是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然而之前我国不少航天零部件都依赖国外进口,航天玻璃就是其中之一。

  “依赖进口的直接结果就是受制于人。”卢勇立志,要为中国的航天器披上中国自己的“护身铠甲”。

  经过多年努力,2010年,星箭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成功生产出航天用掺铈的OSR玻璃基片,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际市场垄断。

  自此一发不可收拾。截至目前,星箭公司已经拥有8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超大超薄高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OSR玻璃基片等均为自主研发,真正做到了“把技术握在自己手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9年,星箭公司已基本完成对熔窑做提升制造工艺改造,其目的就是为下一步制造填补国内空白的特种光学玻璃材料做准备。

  “坚持技术创新,才能永远走在别人前面,才能让中国的航天器在宇宙中越飞越远。”卢勇说。

  只有走专精特新之路,才能实现长远的发展

  2019年12月29日,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石家庄举行。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力度,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民营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了,对企业的支持和服务也更加完善。”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卢勇充满信心。

  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近年来,我省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税收、拉动就业等方面作用日益显著。但是,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差,技术装备落后,产品品质不高,运行管理粗放,竞争力不强也是其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此,卢勇表示,对于中小企业占多数的民营企业而言,要想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就必须走“专精特新”之路,追求发展专业化、管理精细化、技术特色化和持久创新。

  “中小企业大都体量小、资金少,如果一味贪大,不加选择地进入一些领域,很容易受到冲击,特别是一些已经很成熟的市场和领域。”卢勇称,中小企业要树立创新理念,深耕相应所在领域,以独有的产品特性保持长期竞争力。

  他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应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落地相关政策,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同时,要拓展融资渠道,降低技改资金申报门槛,让更多民营企业获得发展所需资金。

关键词:两会, 河北, 政协委员, 创新 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