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河北——奋斗正当时(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付晓磊 姚杰 吴昀 王潇 田梦 
2020-01-11 18:42:43
分享: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全省人民为赶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豪情满怀、充满力量。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

  新型城镇化取得新进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6%。区域经济增长极加速形成,出台推动沿海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乳制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展现新风貌。

  未来,河北将在区域协调,优化高质量发展格局上做足文章,构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

  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

  2019全年,我省开放发展呈现新气象。九大重点改革有力推进,161项年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挂牌,外贸进出口增长10%以上,创近年来新高。企业减负近800亿元,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建成运营,1484项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市场化改革取得新成效。

  改革决定命运,开放带来进步。下一步,河北将用更大力度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科技体制、“四医联动”领域改革,更大力度推动“一带一路”、对外合作、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改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打造有特色、有优势、有竞争力的河北民企阵列。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过去的一年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8%和9%左右,城镇新增就业89.6万人,超额完成年度计划,35.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棚户区改造开工12.7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7万户,改造老旧小区2779个,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20年,河北将持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严格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在就业失业、文旅教育、医疗健康、居住环境、社会养老等方面集中发力,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

  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

  在过去的一年,河北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到1.62%。创新主体数量猛增,协同创新步伐加快,载体建设提速,环境更趋优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00家以上,总数是三年前历史总和的3.5倍。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200亿元以上,出台实施创新系列政策。

  创新赢得未来。展望2020,河北将大力支持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聚焦关键技术攻关能力;实施科技倍增计划,壮大创新主体;构建“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河北制造”合作新模式;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让创新、创业成为时尚追求。

  回顾2019,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经济增长提速的同时,就业、价格保持稳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展望2020我们看到了河北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勃勃生机,看到了重大历史机遇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势能,河北发展前景充满希望、无限光明。

关键词:美丽河北,河北两会,河北经济责任编辑:王潇